日期查询:2019年12月31日
大同到北京:100分钟左右 大同到太原:120分钟左右

山西北部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本报记者 王钰钦
  
   12月30日9时23分,大同开北京G2506次、太原开大同D5366次、运城开大同D9218次列车分别从大同南、太原南、运城北站同时开出。当天,山西省第二大高铁站大同南站正式开门迎客,大同至河北省张家口间大张客专投入运营,大同至陕西省西安间首次实现动车组全线贯通,山西北部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大张客专开通、大西全线贯通后,古都大同到首都北京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6小时左右最快压缩至102分钟,大同到太原间也由原先普遍四五个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以大张客专、大西高铁、石太客专、韩原线为支撑,山西构建起纵贯三晋南北、横连京津冀三地、连通全国高铁网的快速客运通道。
   据了解,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开通5年多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300多万人次,极大改善了沿线地区发展基础和营商环境。今年一开年,在国铁集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下,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当地政府,对既有韩原线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5月1日,动车组列车成功驶出雁门关。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张客专开通运营准备工作的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圆满完成韩原线与大张客专联络线建设任务,使大张客专开通、大西全线动车组贯通目标如期实现。
   一个月前便关注车票开售消息的孙老先生,携带老伴顺利登上当天大同开往太原的D5371次列车。他说,通了动车,以后每周一到太原接送孙子上学,周末回大同看望老母亲就不是难事了。
   一大早赶到大同南站体验开通首日的赵文贵,是大同当地的一位自媒体达人。他对大同南站的第一印象是“恢宏、大气,有大同的气质”。负责建设施工的大西客专公司综合部部长水永波介绍说,大同南站站房以灰色为主基调,中部“五开间”的建筑形制暗寓大同“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历史积淀,屋顶提取辽金特有的缓和檐口曲线,内部装饰借鉴云冈石窟浮雕 “一斗三升”魏晋斗拱、“忍冬纹”进行设计。“另外,阳高南站以‘脊梁’为造型,天镇站以古长城为轮廓,每座车站的设计风格都充分吸取地域特色、体现站城融合。”水永波说。
   当天,京张高铁、张呼高铁也同步开通运营。
   “‘天镇保姆’进京有了新时速,要让大家感受一下。”特意组织100多名保姆乘当天“复兴号”进京的天镇保姆学校老师熊珈卉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天镇保姆”是近年来天镇县打造的脱贫金招牌。特别是春节前,大批“天镇保姆”进北京、到天津,能有效解决城市 “用工荒”,加速当地脱贫攻坚。“大张客专通车后,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北京、返天镇,让很多贫困家庭减少了后顾之忧,更多人愿意加入家政服务。”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