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9年12月31日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的领航者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王钰钦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六十二载风雨沧桑,成就了省内公立医院领头雁的形象,也锻造出一支优秀的医疗技术团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 2017年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前100名排行榜中排名第35位,华北排名第4位,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第48位。同一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136”兴医工程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耳鼻咽喉科唯一),学科是教育部临床医学第二类特色专业,卫生部内镜(耳鼻咽喉科)诊疗技术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耳鼻咽喉科),国家精品课程,医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国家青年文明号,这些成绩标志着学科整体迈入国家级先进行列。
   目前,学科依托“136”兴医工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经过一段时间建设与发展,预计在2022年建成国内先进的耳鼻咽喉疾病诊疗中心,更好地造福于三晋人民。
  
  与时俱进谋发展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王斌全回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由建院初期的五官科发展为如今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成长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着前辈之优秀,前辈之付出,言传身教,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拼搏奉献的结果。
   王斌全回忆,李武功教授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耳鼻咽喉科专家、是我国耳鼻咽喉学科奠基人之一、是山西省耳鼻咽喉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31年毕业于奉天医科大学 (今中国医科大学),1940年投身抗日救护工作,后到兰州医学院任副教授,1947年赴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回国后在同济医学院任耳鼻咽喉科教授兼主任。1956年,为建设山西、充实山西师资力量、提高山西医疗水平,他依然告别了繁华的江城武汉,来到贫瘠的黄土高原工作,用奉献和担当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从此,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就与武汉同济医学院有了不解之缘。
   王斌全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孔维佳教授,是“良师”更是“益友”,孔教授是奥地利Innsbruck大学医学博士,美国Michigan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2001年与孔维佳教授共同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统编7年制教材,他是主编,王斌全是副主编,他们经过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将耳鼻喉科更名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学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证明了当时的更名可谓是一项大胆之创举。
   2019年12月18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举办医疗协作启动仪式,共建山西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区域医疗中心,标志着我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必将带动我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精准医疗出成果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人员团队优势,当前已经形成以“精准医疗”为导向的五大研究方向:头颈肿瘤生命组学标志物挖掘与转化研究;鼻变应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策略研究;耳聋基因突变位点与听力障碍研究;前庭系统病理生理及认知障碍研究;耳鼻咽喉——头颈部应用解剖学及创新性外科技术研究。
   2003年,学科核心领军人物王斌全教授带领团队在既往研究喉鳞癌侵袭转移机制基础上,成功获得首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是山西省临床医学专业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随后,他带领团队在喉鳞癌局部侵袭和淋巴结转移方面研究逐渐步入快车道,研究成果不断积累和创新,2007年、2011年、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又连续五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从而奠定了王斌全教授在喉癌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目前,王斌全教授团队共计承担有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王斌全作为耳鼻咽喉头颈肿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国家精准医学战略提出后,他敏锐把握科研热点,紧跟国际科研步伐,从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层面描绘喉鳞癌特异性表达谱,联合多组学分析,努力从分子层面寻找相关标志物,为喉癌分子靶向治疗以及分子病理诊断预后评估等提供更为有力而深刻的理论数据基础。
   在喉鳞癌生命组学方面开展由面到点、逐步深入、不断细化研究,科研之树硕果累累。自1999年开始,王斌全教授团队以《晚期喉癌切缘超微定量研究及临床观察》为研究成果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前颅底肿瘤手术切除与修复的临床研究》《喉癌的生物学特性与外科治疗的相关研究》连续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 《喉癌手术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被中华医学会授予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实现我省医学领域科研成果以独立完成人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励为零的突破。
  
  人才战略显成效
    
   人才是医院发展之根本,学科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人才,而人才最在乎的是医院所能提供的事业平台。而我们,就是要努力构建培养临床医师科学家的大平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发展重点在于打造卓越医学人才团队。学科围绕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培养医学学科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国内外顶尖医学人才,同时重点资助年轻医师外出研修学习,与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院士团队建立韩德民院士团队工作站。韩德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原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原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原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会长,是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领军人物。
   高层次临床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将被整合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军临床专科团队中。还与国际顶尖医疗机构、学科联盟形成长期工作学术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国内医疗工作服务平台。联合山西省各级医院,协助学科专科人才培养,建立上接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并联省级医院、下接市县两级医院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打造国内一流学科团队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网络。
   2019年12月18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孔维佳教授为耳科专业主任,科室通过实行扁平化管理,发挥骨干力量,以“精准医疗”为导向,打造优势团队,是快速提升我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积极探索,逐步缩小我省与发达省市之间的差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带动全院所有科室发展,在“高原”上建“高峰”,为学科的蓬勃发展积蓄力量。
   此外,借助“136”兴医工程的建设东风,不断提高科室临床诊疗能力,同时与全省各地市、县域医院耳鼻咽喉科合作,共同提高全省耳鼻咽喉科诊疗水平,更好为山西3600万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