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第十二届山西省青联副主席焦海峰

矿山“机电万事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委员简介
    焦海峰,男,1979年3月生,山西晋城人,现就职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庄矿。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山西省青联委员、第十二届山西省青联副主席。从业24年来,他始终扎根于矿山,心无旁骛地钻研电工技术,并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及矿“技术能手”和“机电大拿”称号;2012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
  
  本报记者 李茹霞
  
   “在我们煤矿干机电,没点真本事还真玩不转,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生产。”6月22日,焦海峰笑着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刚下班的焦海峰虽然略显疲惫,但是谈起机电维修他却又精神焕发。
   焦海峰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扎根矿山,心无旁骛地钻研电工技术。寒来暑往24载,他从未离开过井下技术岗位。由于他虚心好学、善于钻研,掌握的维修技术非常全面,维修时又得心应手,在矿上,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机电万事通”。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企业安全生产拧紧了“保障阀”。
  
  技术能手扎根一线24年
  
    1997年,焦海峰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晋煤集团成庄矿安装工区维修电工岗位工作。
   工作中,焦海峰始终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古训。焦海峰介绍,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半夜经常要下井处理机电设备故障。后来,随着技术培训的开展,矿山各种人才逐渐增多,需要他处理的故障越来越少。这样,他便有了大量的时间用来看书、上网查资料、钻研业务。
   后来,成庄矿为人才成长开通了三条绿色通道,通过组织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比武和创建示范员工评选机制,引导大家岗位成才。前期的积累加上后期学习,焦海峰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并在集团公司和矿上的技能比赛中渐露锋芒。
   在2017年“晋煤杯”第四届山西省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焦海峰变了一个身份,从曾经的参赛选手、技术大拿成为了大赛的裁判。为了能够当好裁判员,一向认真、严谨的焦海峰,继续加强学习,通过重温各项规程、标准,保证了大赛的裁决公平、公正、准确无误。
   24年的成长史让焦海峰付出了艰辛与汗水,同时也收获了荣誉与掌声。他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及矿“技术能手”和“机电大拿”称号;2011年9月在“晋城煤业杯”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综采维修电工专业第一名;2012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 “全国煤炭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14年2月享受山西省高级技师政府津贴;201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传帮带与青年共同成长
  
    2020年以来,焦海峰主持、参与了多项矿井电气自动化升级改造、智能化项目建设。凭借多年井下一线积累的技术经验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成庄矿智能化矿井建设添砖加瓦、出谋划策,工作成绩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及工友们的赞扬。
   同年5月,成庄矿为全力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成立了智能化办公室。成立初期,人员不熟悉、风井集控系统项目正在实施,各类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设计规划等亟待颁布。为了尽快让智能化办公室工作走上正轨,焦海峰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制定设计规划、管理制度,同时摸清现有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按照计划一一解决落实。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成庄矿智能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终于明确,各个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干好岗位工作、自己成长成才的同时,焦海峰还抽出时间在机电管理部、“晨光大师工作室”等地点开展培训工作。目前,他所培养的徒弟已成为各个单位机电岗位上的骨干。
   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2015年5月焦海峰当选了山西省青联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2019年当选全国青联联合会增补青联委员;2020年当选山西省青联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
   他常说,身为一名青联委员,要影响身边青年,按照青联章程和全国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尽自己最大能力开展青年工作。
  
  勇于创新做到学以致用
  
    随着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紧紧围绕“65266”规划目标,全力建设一批高产高效、智能化矿井战略愿景的加快实施,焦海峰也深刻领会到,只有创新,企业才有发展后劲。
   在 “人人可以创新,创新无处不在”“允许尝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创新理念指引下,焦海峰不断总结创新,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特别是从2020年5月开始,他成功组织4319、5320、4325三套掘进后配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大大提高了掘进队组掘进生产效率和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有效缓减了出煤系统对生产的影响,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
   随着煤矿设备智能化程度和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对矿井技术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科学技术的新变化和矿井发展的新要求,焦海峰不断追求卓越,先后自学了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控原理与电控技术、变频器原理等相关知识,并在实践中培养着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气,怀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朝着既定目标奋力拼搏。
   2021年,成庄矿以持续提升矿井掘进效率为着力点,加紧实施432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焦海峰从设备井上的配套到井下的安装调试,都身躬力行。面对新技术、新设备,他没有退缩,而是加班加点,认真学习、研究,仔细分析每一台设备仪器的原理、使用与故障排除方法,并结合现场实际中配套设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造。
   人人都说煤矿苦,但焦海峰却以苦为荣;人人都说煤矿险,但焦海峰参加工作就一直奋战在井下生产第一线。他凭着对矿山的无比热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心和毅力,执着地从事他热爱的煤矿工作;以一个煤矿工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他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倾注在了千尺井下,让青春在奉献中闪闪发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