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太原晋源开启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

  本报记者 陈彤
  
   8月31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了解到,该区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全面展开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行动,通过严控建筑工地、裸露地面道路扬尘,确保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高标准 整改到位
  
   行动期间,晋源区责成相关部门对全区施工工地针对“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规范使用情况全面开展地毯式清查,对违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同时,深入开展施工工地专项治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班专人包联施工单位,坚决执行施工工地现场周边围挡率、物料堆放覆盖率、施工现场地面及进出道路硬化率、拆迁工地湿法作业率、出入车辆冲洗率、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率“六个百分百”;责成监理单位强化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监督检查,建立巡查记录,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隐患问题整改,对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上报监督机构。
   为全面分类整治“五堆”、裸地扬尘源,晋源区还组织专门队伍深入全区各背街小巷、空旷地死角等,对全区“五堆”(砂堆、煤堆、土堆、料堆、垃圾堆)、裸地展开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完备的 “五堆”、裸地台账,并通过清理、绿化、硬化等措施分类整治。
  
  最严格 联合惩戒
  
   在强化道路扬尘综合管控上,晋源区加大洒水湿扫车辆及人员投入,确保在晴朗天气下晋源、金胜点位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重点道路至少每3小时清洗湿扫一次,确保路面无扬尘、路牙无浮土。
   对于严控运输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扬尘污染,晋源区增派人员对307国道小牛线路口、东关路口及晋阳大道化肥厂段、一电厂段四个路检点进行道路综合管控,对运输车辆采取24小时联合检测,对超排车辆一律暂扣运营资质,责令其维护保养,直至尾气达标。
   对超载抛洒、带泥上路等车辆,晋源区建立拉运煤制品车辆退出机制,对辖区内各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物流园区针对冒黑烟、无环保标识、不采取湿发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逐一清查。
   不仅如此,在强化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扬尘监管方面,晋源区也对辖区内12家混凝土制品企业无组织扬尘落实情况紧盯不放。同时,紧盯45家涉VOCs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到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