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山西学者用视频传播《西厢记》文化

  本报记者 孟绍毅
  
   日前,雷建德工作室陆续编发的《西厢记》音乐3D视频24部亮相天涯海角,在三亚市天涯海角的椰风海韵中面世,让读者尽情徜徉在《西厢记》营造的爱情意境里,体味至真至善的古典纯美爱情。
   雷建德是我省著名的西厢记文化学者,因研究、传播《西厢记》而名满天下,业界称其“雷西厢”。他不仅著作等身,创建《西厢记》网络博物馆,还尽心倾情地运用电视艺术,进一步研究、创作、传播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故事。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雷建德就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相继编著出版了 《电视文学故事·西厢记》《电视文学剧本·白话西厢后记》。他编撰的《电视风光专题片·西厢记与普救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与山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新华社视频新媒体、央视网、山西电视台、运城电视台、永济电视台及新浪视频、搜狐视频等媒体,先后编发了雷建德西厢记研究、创作、传播的记者视频专访。
   雷建德说:“永济蒲州是我毕生难以忘怀的故乡,也是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故乡独有的爱情文化滋养了我,对我后来从事的研究,产生了潜移默化乃至深刻的影响:中华民族是情感丰富的民族,也是浪漫美好、追求人性本真的民族,如果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标签,那么《西厢记》便是中华民族的情感标识。”
   雷建德表示,希望在疫情缓解之后,继续去世界七大爱情圣地考察,利用视频和图片把国内外的爱情故事进行纵向横向地深入研究对比,尽心让大家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爱情文化海外传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