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07日
忻州市河曲县南沙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翔

“90后”领头雁挑起振兴重担

  青春微记录:
   刘翔 1993年出生,在部队5年考上士官学校,曾三次受到嘉奖并入了党。从部队回到地方在一家工程公司工作。2021年放弃了城市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乔雨霞 张琳
  
   “今年我们村选举了一位年轻有为的退伍军人当村支书,部队上培养出来的,肯定合适的。”
   “哎,怎么看也是年龄过于小,现在上任一个月看不出个啥来,不知道以后干的怎么样。”
   “我期望还挺高,现在的年轻人都有想法了,希望能把咱南沙窊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
   刚进村口,记者就看到村民们围在一起谈论着村里新上任的村支书。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和期望,刘翔信心满满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趁着自己现在年轻有活力,就要去建设家乡、改变家乡,服务群众、执行政策,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村里来了“90后”的当家人
  
   刘翔是河曲县村“两委”换届后,服务基层党组织的 18名“90后”村支书中的一员。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后浪”领头雁凭借新 “十八般武艺”,亮相乡村振兴的“擂台”,农村基层治理迎来变革。
   据河曲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村“两委”换届后,全县183个行政村、10个社区,班子成员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得到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291名,实现每村1名,“一肩挑”比例达到88.1%,基本实现了“一升一降一肩挑”的目标要求。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出了党员群众的心上人,换出了心齐气顺的新班子。
   “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是农民家庭里出生的孩子,也是村里的一员。乡亲们选我为南沙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我真的很感动,感谢村民们的信任,我会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去为村里做一点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翔说。
   1993年出生的刘翔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期间,他依然坚持学习,如愿考上了士官学校,由于表现突出,荣获优秀班长称号、三次受到嘉奖,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5年的部队生活,不仅让他懂得了军人肩上的责任,也让他对家乡更加牵挂。退伍后,他在内蒙古包头一家工程公司工作了两年。2021年8月,听说村里换届,他毅然放弃了城市高薪工作,投身农村建设。这个朋友们身边的“兵哥哥”、村民口中的“大学生”、村干部眼中的“小老弟”,如今成了村里的“一肩挑”。
  
  村民的事全都放在心上
  
   南沙窊村位置偏僻,梁高坡陡沟深,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现在村里居住的多为留守老人和无条件外出人员。刘翔深知电脑桌前查不出村民困难,办公室里也解决不了村庄困境。他走街入户、访贫问苦,摸排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由于路途遥远,村民出行不便,刘翔自上任以来便主动当起了“快递员”,帮村民们把网购的快递送到家里。前段时间盐票下来了,刘翔拿着村民们的盐票到县城里换成了盐,帮村民们全部拉回了村里,解决了村民们换盐难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让刘祥记在心上、落在实处,也让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进了乡亲们的心中。
   南沙窊村是一个纯农业村,以种植小杂粮为主导产业,靠天吃饭收入没有保障。当好村支书不仅要当好一个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农民,更要为农民朋友找好项目,带领他们致富。对此,刘翔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想方设法拓展致富门路。在了解到南沙窊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养殖产业,最近,他通过和鹿固乡政府多次请示沟通,通过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支持帮助,计划投资50万元建设养殖场,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村民收入水平。
   在上任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了解到,相比周围村子,南沙窊村在村常住人口算是最多的,由于村里没有便利店,村民们的生活必需品购买是个问题。刘翔计划把便利店开起来,再联合周边村里,把城乡客运车通行运转起来,解决村民们出行难的问题。看到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好环境,他计划开发荒山荒坡,植树造林,既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又能保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