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筑巢引凤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作为生长在太原的年轻一代,我们有责任投身到家乡的发展事业当中。”近年来,共青团太原市委积极创新引才聚才形式,在省外42所高校建设了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搭建招才引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宣传推介太原市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政策。截至目前,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线上辐射省外山西籍学子 6500人。越来越多的太原籍学子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搭建“家”与“校”的“桥梁”
  
   近年来,共青团太原市委联合太原市委人才办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人才引进政策宣介会。召开了42场省外山西籍学子见宣会、19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会,组织发动180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活动,发放太原市人才政策、学子归巢系列宣传资料2400余份。
   “作为一个在外地上学的学生,我一直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却苦于没有信息和渠道。而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为我们提供了政策等方面的信息,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家乡的情况。”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李璐羽说,工作站已经成为太原市与山西籍学子联络的纽带。天津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宋学琛也表示,工作站在校内搭建了及时高效的信息分享平台,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山西籍在校学生对家乡人才政策理解不清晰、了解家乡工作机会不畅通的空白,成为连接“家”与“校”的一座“桥梁”。
  
  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牵到线上、帮到点上、暖在心上。为了解决在外学子信息不对称问题,学子归巢工作站先后发布省、市级人才引进相关政策160份、太原城市宣传片3部、人才政策宣传片3部、各类就业招聘信息520条,涉及岗位25000余个。同时,收集学子就读学校、所学专业、就业意向等信息,建立了2800名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纳入省、市级青年人才库,向省、市有关部门举荐青年人才。依托山西青年人才驿站,面向来晋创业就业的青年人才提供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为青年英才来并就业兴业牵线搭桥。
   共青团太原市委积极开展 “双一流”高校来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在外青年学子提供施展才华和历练成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社会实践平台。组织联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双一流”高校的124名优秀大学生来并开展暑期岗位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山西籍优秀学子回乡工作,势必会给太原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活力。”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刘丹露,通过工作站应聘到太原市某国企工作。像她一样,越来越多回到家乡就业创业的山西籍优秀学子表示,将立志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家乡。
   “在全国42所高校建立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被评为2020年度太原市人才工作十大亮点之一,写入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太原,也因此成为全国率先在 42所高校全覆盖建立学子归巢工作站,并常态化联系山西籍学子平台的城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