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六大举措”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本报记者 孟存田 通讯员 郝静茹
  
   9月1日,共青团阳泉市委印发《阳泉共青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方案》(阳团发[2022]26号),制定实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有的放矢;“创城”宣传如火如荼;青年志愿服务有温度接地气;青少年关爱帮扶暖人心显真情;“号岗”创建奋勇争先;“争做文明小先锋”始于心践于行“六大举措”,阳泉市共青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青春之力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
  
  文明实践在基层
  
   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阳泉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主题队课、仪式教育、参观寻访、交流分享、主题宣讲等活动及“我和党旗同个框”“我和国旗合个影”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9月,阳泉高新区上五渡村团支部书记毕美丽带领青年志愿者,联合上五渡幼儿园,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创文一起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了“创文”宣传册100多份、宣传扇子80余把。
   前不久,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小河滩社区宣传委员贾春彦来到小河滩小学,为师生们讲做文明人文明事。和贾春彦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交警、环保专家纷纷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已开展青少年文明教育培训10余场,覆盖550余名青少年。此外,还持续开展了“光盘行动”,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0余场,“光盘行动”打卡2100余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76场,2万余人参与其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通过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制作发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展示基层团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青春担当和青春风采。
   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南煤二社区团支部联合驻地单位的团员青年,义务清理了居民区的垃圾堆,为居民扮靓生活家园;来自阳泉高新区新澳城社区等各基层团组织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文明号”集体等80余支队伍、200余人参加了文明劝导活动,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58场,500余人参与其中;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青年突击队64支,储备招募青年志愿者1564人,累计志愿服务信用时长 9639小时;依托阳泉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抗疫心理疏导服务专线;阳泉市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共青团系统捐赠防疫、生活物资价值逾14万元。
  
  公益服务在身边
  
   青少年关爱帮扶暖人心显真情。阳泉市共青团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资金50万元,资助100名大学生,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反诈宣讲线上直播和面对面心理咨询、法律知识进校园等线下活动;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关心关爱走访慰问快递员、外卖员等青年群体,引导他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服务。
   开展 “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少年维权岗”“青年创业先锋岗”“优秀青年突击队”“六青联创”工作,7家优秀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功入选省级“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90后”李琳等人在团阳泉市委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创青春”阳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突出,9个优胜项目参加省赛;举办线上招聘会覆盖青年9000人次,开展电商和技能培训服务青年311人次;推动11家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 “青年创业板”挂牌展示培育,拓宽青年创新创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推动“红领巾监督员”走进社区,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犬、车辆有序停放和充电等文明行为准则;组建“红领巾小队”,从校园主阵地入手,将志愿服务精神延伸到社区,形成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实现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互动效应。
   团阳泉市委书记蔺志鹏表示,阳泉市共青团将持续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团结带领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青年志愿者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40329/v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