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晋商银行团委

赋能“青”字号品牌 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丽
  
   9月23日上午,晋商银行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青春荣光·炙热如初”主题团日实践活动,在晋商银行团委书记张兆阳的带领下,各支行21名团员青年一同参观了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重温入团誓词,在铮铮誓言中感悟初心使命,追寻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晋商银行团委聚焦金融企业团的主责主业,立足擦亮“青”字号品牌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献青春,为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参观共青团历史展览馆 致敬百年芳华
  
  为深入开展团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汲取前进力量,9月23日上午,晋商银行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荣光·炙热如初”主题团日实践活动,21名团员青年走进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一边参观,一边学习团史。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翔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一座展览馆跨越百年时空,从青年运动的兴起,到青年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每一个阶段,青年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彰显了山西团组织的时代风采。”张兆阳表示,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学习,希望新时代的金融青年,追随百年足迹,重温百年征程,传承红色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锤炼品德、勇于担当,争做干事创业先锋。
   通过参观展览馆,感受历史的厚重,晋商银行团员青年纷纷表示:“一堂生动的团课,重新探索百年团史路,深刻感悟红色革命魂,精神又一次得到洗礼。”
   晋商银行团员青年代表袁炫昊谈及参观感受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入学习山西青年运动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致敬百年芳华,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山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严治团 在“健全组织、发挥职能”中强基固本
  
  建设“专职、挂职”团干部队伍,一直是晋商银行团委秉承的传统,按照“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的要求,通过组织任命方式,有计划地将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善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选拔到团干部岗位上。全行各级团组织先后增配专兼职团干部,配齐配强团的领导班子,优化强化团的工作骨干力量。
   为进一步贯彻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和建设质量,坚持团组织、团员、青年调查研究全覆盖的原则,在共青团山西省委和省直团工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行各级团组织成功接入了智慧团建系统,116个团组织、495名团员、190名团干部加入了团组织系统,并开展了对标定级、评议激励、主题学习教育的系统录入,基层团组织得到更加规范管理,组织动员便捷高效。
   除此之外,该行注重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抓好团员教育评价工作,将团干部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帮助团干部、团员增强自我认知,着力把团干部队伍打造成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坚强力量。
  
  引领青年 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中坚定信念
  
  晋商银行团委副书记张娟告诉记者,该行紧抓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引导全行青年员工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引领,强化团组织建设,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引深党史学习教育,让新思想在团员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构筑强大精神支柱。
   在强化理论学习教育方面,5月10日,全行各级团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营业大厅、支部活动室、工作岗位上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热议学习感悟。
   晋商银行青年郭亚茹表示,将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担当作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新时代晋商银行发展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晋商银行挂职团委副书记乔亚庆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不断规范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自觉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的先行姿态、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展现青春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商银行团委先后制定落实了《晋商银行团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全行团员青年讲认识、谈体会、明举措,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山西红色金融”党史专题辅导,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讲党史主题读书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活动11期,编辑青年学党史专题简报9篇,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服务青年 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中精准发力
  
  今年五四青年节,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强为全行青年员工送出 “踔厉奋发向未来”五四节日致信,鼓励青年员工传承五四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青春百年志,笃行不怠启新程,踔厉奋发向未来,在晋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全行凝聚起青年一代为晋商银行发展建言献策、勤学上进、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青春力量。
   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活动。坚持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工作主线,该行党委书记与全行优秀青年进行座谈,倾听青年声音,汇聚青年“金点子”;联合组织青年联谊活动5场,解决单身青年所想所盼;成立青年读书会,按月举办“晋阅时光”读书活动,开展“幸福的方法”“理想型人格”专题读书活动,引领广大青年读友做建功新时代的新青年、做精神丰盈的书香人、做向上向善的“悦读者”,让团员青年成为带动银行文明与文化自信的先锋。
   重视基层一线青年的声音,围绕全行“服务与效率”双提升工程、“我为晋商献诤言”专栏以及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动员团员青年以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引领一线团员青年说心声、谈建议,为下一步提升全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金融服务水平提供思路和指引。
  
  凝聚青年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
  
  以深化“青年文明号”集体创建为抓手,主动对接、加强指导,2021年度晋商银行总行成为团省委“青年文明号”组委会支持单位,大同分行营业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太原桃园南路支行被评为 “2021年度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在五四创先评优表彰中,晋阳支行团委被授予 “山西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委”;大同分行营业部被授予“山西金融系统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此外,为强化青年先锋意识,晋商银行团委向全行青年发出了 《关于 “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晋商青年在行动”的倡议书》。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大考面前,尽锐出战、勇当先锋,保障了疫情防控与业务经营稳步运行。
   为进一步凝聚全行广大青年,充分展示青年风采,激发青年奋进力量,宣扬青年在全方位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进典型和生动实践,晋商银行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线上演讲比赛,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展现新时代金融行业广大青年砥砺奋进的工作风采和责任担当。
  
  动员青年 在“致敬青春、传递志愿”中向上向善
  
   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晋商银行团委引导全行青年志愿者共计3000余人注册了志愿专网,在14家分行团委分别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并为志愿服务者统一配备了服装等物资。
   在今年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开展了无偿献血、爱心助考志愿服务、义务植树、慰问孤寡老人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青年担当、贡献了青春力量。2022年上半年,晋商银行辖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45.5个小时,志愿者人数共计约456人,受众人数3971人。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负伟大时代荣光。晋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强表示,晋商银行将紧紧围绕团省委、省直团工委、山西金融团工委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领”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求实效,履行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山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