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太原供电公司强化外力破坏隐患防范和治理

  本报记者 康乐 通讯员 常宇星
  
   9月27日,国网太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外破较为集中的线路实行重点防控,对近期易发生故障的文源路220千伏晋马1线开展特巡,筑牢“防外破”安全网。
   年初以来,随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建设,太原市城建项目激增,大量道路、绿化等作业施工给电力线路带来较大外破风险。该公司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建立多方面政企联动机制,强化外破隐患预防和治理,1-8月外破故障同比减少85.7%。
   3月份以来,为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确保城市建设车辆和电力线路安全运行,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电缆运检中心从源头抓起,积极了解市政、公路、铁路、楼盘在线路附近的施工动向,对吊车、泵车、挖掘机的车主及管理单位进行安全行为告知,向施工部门下达安全告知,交代危险点及防范措施,并在重要交跨和重点危险源施工地段安装醒目的警示标志和限高装置,提醒过往施工车辆及吊车注意安全距离,有力营造和谐供用电环境。
   该公司电缆运检中心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赴轨道交通2号线沿线地铁站与轨道交通建设方就晋阳街站、学府街站等站点配电电缆线路迁改工作进行现场勘察,本着尽量减少投资、减少工作量、降低电缆外破风险的原则,优化电缆线路路径,现场商定电缆迁改方案,推进线路迁改工作快速进行。
   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正酣,电缆运检中心的运维人员主动对接各站点施工人员,就施工范围涉及的电缆线路路径再次进行全面交底,完善现场警示标桩、警示标语。自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两年来,电缆运检中心始终与施工方负责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双方建立互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现场处理,确保施工过程中电缆线路不发生外破故障。
   为做好防外破工作,建立了外破隐患台账,电缆运检中心各班组认真梳理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外破风险点,针对每一处风险点完善技防、人防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定期更新台账,确保台账与现场实际相符,绘制线路电子路径图,将线路外破风险点直观化、形象化,以提高运维人员防外破工作效率。
   近期,太原市区自来水、天然气等市政抢修现场增多。该类抢修具有工期短、施工随意性较大的特点,是电缆防外破工作中比较棘手的情况,电缆运检中心运维人员想出解决办法。运维人员现场与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交底的同时,互留联系方式,建立良好的沟通,又将防外破工作由“被动防守”变为“主动进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加强与相关施工单位联系沟通的同时,该公司推进检企协同,进一步加强外力破坏风险防范与治理。今年,该公司联合太原市、阳曲县检察院,建立电网安全运行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由检察院以诉讼、审查等方式开展检察监督,处理外力破坏隐患12处。
   太原市阳曲县地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辐射晋北、承接雄安的重要战略支点。此前,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与阳曲县人民检察院沟通联系,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启动安全生产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经过协调,树木权属业主开展隐患树木清理工作,涉及隐患树木权属22户,修剪标准为2.5米高度的隐患树木2157棵。
   此外,该公司与公证机构建立常态合作机制,聚焦发生违建、植树等外破隐患高风险地区,公司通过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方式录制地面电力设施周边现状、位置坐标等信息,公证机关对录制的影像、视频等数据进行公证,形成公证成果资料,共完成135千米线路保护区公证,解决民事纠纷3起。同时,主动联合5家政府单位,全面摸排地下管线情况,搭建电力地下管网三维展示平台,主动规避电力设施开展项目规划与建设。据悉,今年以来,该公司未发生市政施工导致外破事件,全面保障太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支持太原市城建工作安全高效运转。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