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晋中市寿阳县解愁乡下解愁村

坚持党建引领推 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张云鹏
  
   9月28日,记者从晋中市寿阳县委获悉,今年以来,该县解愁乡下解愁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一方面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为村集体经济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对接驻地企业,努力探索“党总支+企业”的村企共建模式,以发展劳务服务产业为契机,助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面推进下解愁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争取蹚出一条以企助村、村企联动的发展新路。
   土地纠纷一直是阻碍该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影响村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问题。自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下解愁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深入宣传、扎实开展,共排查出涉及村集体资源类合同69份。其中包括集体非承包耕地合同56份、荒地合同8份、建设用地合同3份、机械工具合同1份、其他土地合同1份,使村集体经济规模实现质的飞跃。
   据悉,下解愁村有各类型驻村企业8家,企业用工需求大。针对下解愁村企业多的优势,成立党组织领办企业成元劳务服务公司,为驻村企业提供环境绿化、企业保洁等劳务服务,不仅能为雹灾受灾群众及脱贫群众带来稳定收入,更能为周边村民解决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