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6日

大学生用创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报记者 赵云云
  
   近日,晋中信息学院竞技体育中心营地教育中心引进了“舞龙”项目,通过废物利用、创新DIY的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引导学生在创造、创新中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以“创意、创造、创新”为核心。活动伊始,营地教育中心的李俊博为学生讲解了舞龙历史、舞龙道具制作及舞龙方法。“龙象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舞龙给人带来喜庆祥和的感觉,希望通过废旧物品的利用,变废为宝,让公益力量融入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 ‘活’起来。”李俊博说道。
   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很多废弃的纸箱、纸盒、纸杯及气球等,同学们通过想象创作,使它们变成了一片片好看的“龙鳞”。在李俊博的耐心指导下,大家逐渐掌握了“舞龙”的动作技巧,一次次挥杆练习。在龙珠的引领下,随着音乐一起舞动,在细雨中闪展腾挪、游弋穿行、上下翻飞,仿佛真的变成了一条条飞舞的“龙”,灵动无比,栩栩如生。
   据悉,活动从动手制作到不断修改和完善,发扬了创意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的人文精神,让学生在制作、参与“舞龙”项目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