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6日
太原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靳悦

参与志愿服务 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陈彤
  
   自进入大学后,靳悦就抓住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大一寒暑假,她选择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并感受社会生活。大二寒假,她参加了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尽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今年暑期,她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到共青团偏关县委锻炼。由于实践期间表现突出,靳悦荣获太原工业学院2022年 “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活动一等奖、2022年度 “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被聘请为共青团偏关县新关镇委员会兼职副书记。近日,靳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投身实践 展示精神风貌
  
   靳悦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本职工作是学习,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与此同时,她会利用课余时间拓展各方面知识,不断追求进步,完善自身。
   靳悦坚持自学,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前三、专业前五,荣获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篮球赛、辩论赛、拔河比赛、乒乓球赛、校级运动会等体育竞赛,带领团队夺得太原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冬季拔河比赛第二名等成绩,所在宿舍荣获 “太原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优秀宿舍”称号。
   此外,靳悦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学科知识竞赛,并荣获太原工业学院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英才杯学科竞赛一等奖等;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大创项目、“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在老师指导下,通过团队的努力,目前她参与的项目已被拟定为国家级项目。
  
  奋发图强 体现良好品行
  
   入学之初,靳悦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随后,通过努力,她荣幸地加入太原工业学院第十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项目,培训期间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觉悟,汲取奋进力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转正’,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靳悦这样告诉自己。
   在班级里,靳悦时刻牢记为大家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其间,靳悦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系部学习监察部副部长、学院团委办公室助理、“青马”班班长,均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并获评 “优秀学生干部”。
   工作中,靳悦率先垂范,助力班级各项建设,善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办事果断干练,为团委和系部培养了一批新鲜血液。靳悦始终本着服务同学、服务集体的理念,一丝不苟,认真踏实,时刻牢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初心使命,协助学院完成大小事务,为同学们服务。
   不仅如此,靳悦始终牢记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待生活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遇事沉着冷静,不畏艰难,与人交往亲切随和,待人真挚热忱,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关系和睦。
   此外,她充分利用寒暑假的空闲时间打工,解决日常开支。
  
  服务他人 贡献青春力量
  
   为贫困儿童送去温暖关爱,参与学校组织的迎新活动……靳悦坦言,她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非常热爱志愿服务。
   在学校,靳悦听到有青年志愿者中心,便主动加入,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比如迎新活动等。此外,她很关心疫情,希望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微薄力量。她曾协助开展核酸数据采集、防疫站点查验两码、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到目前为止共计志愿服务时长300余个小时。
   今年暑假,靳悦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现状,助力乡村振兴。村委会为了表示感谢,还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很荣幸从步入大学之日起就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更希望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我们的国家添砖加瓦。”靳悦说。
   自强不息,青春不熄。对于未来,靳悦表示,希望能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真正帮到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