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08日
朔州市朔城区怡家苑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芳

巾帼心向党 柔肩担起半边天

  本报记者 庞勇
  
   她是奉献在基层的妇联人,是服务于居民的社区干部,也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她就是朔州市朔城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怡家苑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芳。在基层工作10余年,她始终用满腔的热情、扎实的步伐,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用智慧和汗水为妇女事业、基层工作的发展增光添彩,树立起新时代妇女干部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美丽形象。
  
  立足本职 做“学习型”干部
  
   社区事务繁多,居民偶尔笑称赵芳是“小巷总理”,可真正能叫到赵芳心坎上的还是那一声声“闺女”和“赵姐”。一转眼,赵芳已经在基层工作10余年。这些年,她始终把居民当作亲人,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赵芳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紧紧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学习妇女工作所需要的一切知识,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她和其他妇女干部探讨工作时总是说:“作为新时代妇女干部,我们要想跟上时代步伐,就得多学习、勤思考,创新方法,扎实工作,不能让妇女工作落在后面。”上任伊始,赵芳在工作之余总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学习。平时一有空,她就往社区里跑,往妇女群众家里钻,跟妇女们拉家常、谈工作、搞调研,听取她们的意见,大胆尝试寻找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途径,团结和带领妇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出色的工作实绩有目共睹,赵芳先后被朔州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最美巾帼岗位能手”“最美妇联人”“最美巾帼建功者”荣誉称号。
  
  致力维权 做“创新型”干部
  
   在成为社区党支部书记之前,赵芳曾在南城街道从事过多年的妇联工作,她坚持“党建带动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扎实开展妇联各项工作,表现优秀,特别是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不断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搭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平台,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赵芳在具体调解工作中,调整工作思路、大胆创新。2018年,借助综治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整合资源,成功实现了妇联工作网格化管理,不仅破解了妇联单一作战的困局,而且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中,实现了网格员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妇联主导+专家指导”调解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化解矛盾的效率,夯实了维权工作的基石,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同时,为了探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协调联动机制,赵芳加强同街道、社区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努力将矛盾调处、救助保护、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生活困难帮助融贯在一起,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多元格局,从更大范围、更专业化层面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服务。
   2020年8月,省妇联一行人在南城街道调研时对南城街道妇女维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21年,南城街道妇联被评为山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亲力亲为 做“服务型”干部
  
   基层工作的实践告诉赵芳,要想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最管用的就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为此,赵芳用心用情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建美丽和谐家园。
   当好培训员。赵芳把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为了更直接地帮扶无业、下岗妇女再就业,赵芳定期组织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同时,联系人社局、家政公司为失业待岗人员提供信息,帮助大家通过培训获得省级上岗证书,提供保姆、月嫂等家政行业就业机会。根据妇女需求,她还在部分社区开办了多期青年创业培训班,动员无业、下岗妇女积极参加,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和生存技能,形成了争先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当好联络员。赵芳热情为困难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帮助辖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联系贫困妇女参加“两癌筛查”免费体检;帮扶两名妇女成功申请大病救助,联系救助3户残障妇女儿童,并为其申请了慰问物资。
   当好组织员。赵芳结合实际情况,在南城街道落地建成“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整合周边教师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了爱的力量,把“儿童快乐家园”建成幸福之家、快乐之家、成长之家。
   铿锵不改春风面,妇女能顶半边天。作为新时代妇女干部,赵芳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努力把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境界、知行合一,打开基层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