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0日

朱晋峰 处理群众问题没歪心

  本报记者 张帅
   出身基层团委的朱晋峰,每天做的都是和青年人谈理想信念。进入信访局后,他经常面对的则是充满不满情绪的群众,其中还有颤颤巍巍的老人。面对工作职责的转变,朱晋峰调整心态,从一开始面对来访群众的手足无措,调整为积极从容应对。再加上朱晋峰为民解难的诚心,在他从事信访工作的14年中,终于逐渐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朱晋峰被别的来访群众当众质疑时,他曾接访过的群众还会站出来为他说话。这份与群众结成的情谊难能可贵。
  帮老人解困
      朱晋峰于1977年6月出生在山西省泽州县,现在是泽州县信访局任县委副科级督察员。1996年12月毕业后,朱晋峰被分配在泽州县柳树口政府,1997年4月任柳口乡团委书记。2003年5月,27岁的朱晋峰从柳树口镇政府调至县信访局工作。
   他第一次接待的信访户,是南村镇峪口村73岁的李凤英老人。“有一天机关事务管理局打过来一个电话,说快过一下来吧,李凤英又来了。我马上赶到办公楼,李凤英正激烈地和周围的人辩着。以前我是在乡镇做共青团工作的,整天和年轻朋友谈理想信念、搞文体活动,初次面对这拄着拐杖颤颤巍巍、怒气冲冲的老太婆,不由头皮发麻。”朱晋峰说。
   第一次接待来访群众,朱晋峰有些手足无措,好不容易将李凤英老人劝走后,朱晋峰详细了解了老人的问题。李凤英的丈夫1973年在村办煤矿上班时因煤矿塌方死亡。当时村里与李凤英签了抚养合同书,村里会把她未成年的子女抚养至18周岁,同时在李凤英不改嫁的情况下将其养活到老。
   1984年村里经济好了后,村委会重新调解,一次性把本村死于矿难的8人作了了结。村里的8户人家都领了一次性补偿抚恤金,并立了协议。但后来因家庭状况糟糕,李凤英又拿出了原来的协议,要求村里把她养活到老,村里认为此事作过处理,不同意李凤英的要求。李凤英不服,上诉市、县两级法院均被判败诉。李凤英不服判决,多次上访。
   关于李凤英的信访事项,按说事实清楚,可以了结。但每次见到这个颤颤巍巍、怀里揣着干镆能吃一天的老人,朱晋峰总是心生不忍。他多次向领导反映,也曾和乡镇商量解决办法。鉴于李凤英年岁已高,生活困难,经县、镇领导协调,给予其一定数额的困难救助,每月再支付李凤英 150元生活救助。在得到了政府的救助后,李凤英息诉罢访。
  为群众解忧
      2011年至2015年5月,朱晋峰负责县政府驻地信访值班保卫工作。针对部分群众到县政府机关办公场所缠访等情况,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下,他牵头制定出了《泽州县委县政府机关门前院内及办公楼内信访秩序现场处置办法》,综合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力量,第一时间对非正常上访群众进行妥善处置和及时接返,有效化解了各类缠访、闹访造成的影响,并使群众的问题尽早得到了解决,避免了恶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2011年9月,金村镇某小区业主张富海等7人到县上访,反映其购买了县房产公司开发的商品房,出现地下室渗水深达20公分危及安全的问题。朱晋峰在和泽州县房产公司、住建局联系后,表示物业公司会马上抽水,尽快维修。谁知,因部分业主拖欠物业费、房产公司经理在北京看病未归等原因,物业公司抽完水后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导致一个月后下大雨地下室再次被淹。
   这次业主们情绪激动,直接围堵县政府大门,朱晋峰立即与有关单位联系,研究解决办法,并要求拖欠物业费的业主缴纳费用。此事最终得到了处理。
   该小区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配套设施不完善,两个月后到了供暖期,小区30多人长时间滞留政府办公楼,反映供暖温度低的问题。朱晋峰一边耐心地说服大家到接待室反映问题,一边与相关单位了解情况。
   面对言辞激烈的来访群众,张富海等此前来过的上访人,反过来劝说其他人:“咱们有火不要乱发,信访局没有歪心,人家是帮咱们呢。”后来在朱晋峰的沟通协调下,经泽州县接访领导出面,责成相关单位调查解决了此事。
  为群众着想
      2009年至2016年,朱晋峰先后分管信访案件督察、复查等工作。针对中央、省、市交办的网案、信案、访案,朱晋峰参与制定了办理交办案的流程和制度,制定了 《信访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制度》,确保重点人员有人稳控、交办的问题及时解决。
   在处理来信办理过程中,朱晋峰还积极完善办信制度,实现办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转变。
   2011年5月,泽州县大箕镇两谷坨村村民李平立致信省政府领导,反映他是该村养猪户,因南村某粮站出售劣质玉米,给其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这封信从发出时间到交办下来已有十几天了,朱晋峰完全理解投诉者的焦急与无奈,他立即交办县粮食局、畜牧局以及大箕镇政府,要求立即介入,联合办理,信访局负责督办。最终经调查评估,李平立获得了相应的生猪养殖补贴款,弥补了损失。
   2015年在分管督察工作的时候,因为有对重点信访案件下发督办函的“权力”,金村镇有个朋友找到他,称本村有个亲戚属于外嫁女(人嫁出去了,户口还在村里),村里不给她发放土地补偿款,想让他发函督办一下,朱晋峰告诉朋友说:“金村镇占地的村子很多,每个村的情况都不一样。现在是村民自治,应该尊重村里的决定。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到法院起诉解决。”朋友不理解地说:“你怎么只给生人想办法,却把熟人推出门?”
   面对自己朋友的不理解,朱晋峰没有过多解释,但对于自己工作的职责和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朱晋峰心里非常清楚。
  为政府分忧
      当前信访部门的职能除了接访、转(交)办、办信、督察、复查等外,已经逐步向信息、预测、研判等职能延伸。
   朱晋峰在从事信访局办公室、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期间,根据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情况,对信访形势进行预测和研判。2008年奥运会期间,朱晋峰电话获悉参加过珍宝岛战役晋城籍退伍军人有串联集体进京上访的动向,于是当即联系县民政局和有关乡镇进行核实,并落实了稳控措施。当得知其他县区也有此类情况后,朱晋峰及时向市联席会议报送了书面信息。时任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委副书记孟福贵同志连夜向各县区作出批示,采取相应措施,有效制止了一起进京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2010年针对泽州县部分困难企业职工因养老保险集体上访的情况,朱晋峰到县统计局、劳保所一趟趟跑,提交了《关于倒闭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问题的调查报告》,为县政府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
   2009年12月,泽州县南村镇浪井村近百名群众集体来泽州县上访,反映南村镇浪井永兴面粉厂倒闭,群众在该厂存放的80多万斤小麦被面粉厂私自卖掉,现存粮农户过春节生活困难。2010年8月,金村镇东属村同庆面粉厂停产,出现群众存放的50多万斤小麦无处可领,引发集体上访的问题。针对私营粮站不断出现的问题,根据局领导的指示,朱晋峰多方收集各类资料,撰写出了《由两个小麦面粉加工厂倒闭引发集体上访的调查与思考》,2011年入选泽州县百日大调研汇编,推动了该类问题的解决。
   此外,朱晋峰撰写的《县委书记的信访 “一号案”》《强化信访工作、夯实维稳基础》等通讯报道被《山西省信访通讯》选用刊登。
   朱晋峰进入信访系统工作后,尽职尽责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受到了群众和组织的一致认可。2008年3月他被泽州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同年11月被晋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奥运信访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9月在京值班期间被山西省驻京信访工作组以 《国庆期间驻京信访工作简报》(第十期)形式在全省通报表扬。同年11月被泽州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国庆信访安保工作优秀个人。2012年12月被泽州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党的十八大维稳信访安保工作优秀个人。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