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0日
云丘山“中和节”

重现古时祭天民俗

  一年一度中和节,世界聚焦云丘山。3月12日上午,山西云丘山2017中和文化“中和节”盛大开幕,祭天大典、上香祈福、百官耕耘、朝山拜顶、赶庙会、喝福粥、花馍展等传承千年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当天举行的“丁酉年云丘山祭祀大典”,仪式隆重场面壮观。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们,纷纷登五龙宫上香祈福,以求未来的日子能过得红红火火。
   云丘山的中和节祭天大典被誉为中国中和文化的活化石。完整的中和节祭祀仪式在全国各地已经消失,唯有云丘山还在延续传承。2010年,云丘山的“中和节”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习俗传承千年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主开发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云丘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
   据了解,自上古时期,云丘山就是官方、民间的祭天场所,震撼而又真诚的祭天仪式,通过祭天大典祈求华夏子民没有天灾人祸、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寓意“和谐共生,传承延续”。
   云丘山古称 “昆仑”、“北顶”,地处河汾文明核心圈层,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相传这里是伏羲、女娲繁育华夏子孙之地。上古尧舜禹时,云丘山是尧都望岳之地,羲和观天测地在此订立二十四节气,后稷在此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斯肇始。这里历史文化积淀博大精深,中和文化在此生根延伸,中华道教龙门派在此衍生传播,斯山与武当山齐名,素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盛誉。
   古时,每年二月初一到四月初一,先民都会朝山拜顶、祭祀神灵。延续至公元789年,“中和节”被唐德宗定为全国性节日,从此,每年二月初一,皇帝祭祀天地、下田耕耘,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从贞元五年开始,中和节正式成为重要节日被确定下来。上至皇上、下到黎民百姓都要走出家门,祭天、祭地、祭山水、祭百草,祭奠一切与人生有关的物体。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变迁,其他地方的中和节逐渐消失。只有云丘山完整地保留了中和节的习俗,每年成千上万的民众,自发到云丘山祈福朝圣,经久不衰,传承千年。
   现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山西乡宁县云丘山都会举行中和节祭天仪式。届时,方圆数百公里内的男女老少都会聚集在此,参加祭天大典的观礼仪式,朝山拜顶,祈福朝圣,期盼来年事事如意。
  祭天仪式严谨
      祭天是华夏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的祭祀仪式,起源于上古时期,是人与天的“交流”形式。
   华夏民族自古就有“敬天法祖”的信仰,在华夏先民眼中,上天哺育众生,是最高的神。天的人格化称呼是“昊天上帝”(亦有称“皇天上帝”)。祭天仪式是人与天的交流形式,在仪式上须诵读祭文、奏雅乐,并焚烧祭品,以表示人们把自己的劳动成果贡献给天,作为对天滋润万物的一种报答。
   而除了皇家以官方的形式祭祀上天,祈求国祚昌隆、国泰民安之外,民间各地也会以自己的风俗和形式来祭天,祈求风调雨顺、粮食丰收。规格和规模当然比不上皇家的祭天,但依然具有自己的特色。中和节祭天就属于民间祭天,其寓意是和谐共生,传承延续。
   按照传统,祭天前都要斋戒沐浴三日,有的更长达七日。现在要求没那么严格了,但中和节祭天仪式中的程序依然相当到位。
   整个祭天仪式历时2个小时,场面宏大。祭天大典由彩旗队、锣鼓队、天罡旗队、12月份队、二十四节气队等18个队伍组成依次入场,经过击鼓、鸣金、进献祭品、祭拜等一系列环节,最后全体参祭人员拜跪,祭天大典告成。
   首先入场的是2面大锣,4个长号,然后是36人组成的彩旗队,60人的锣鼓队,接着是天旗和执掌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四象方位旗的队伍。之后入场的是36人组成的天罡队,对应三十六天罡。与天罡队搭配的是36人唢呐队,在此之后是奉献祭品的队伍。在奉献祭品的团队后,是身穿传统汉服的主祭团队、10人陪祭方队、12月份代表队、12属相代表队、二十四节气代表队,最后是五谷代表队。祭品是按照古礼,三牲加宥食。所谓三牲就是牛、羊、猪这三大家畜,宥食,就是用五谷做成的熟食。用三牲和五谷作为祭品,其隐含的意思是祈福。
  地方特色浓郁
      祭典仪式开始后,祈福人员会敲响手中的尚鼓,这种鼓只在祭坛、坛场等场合才能动用。受福者会赤裸上身,暗喻拥抱春天的到来,接受上天的恩赐。年长者会使用柳条进行象征性鞭打,意为用这种方式提醒受福者,要对家庭、社会身负重任,戒骄戒躁,不可志得意满,需谨言慎行,努力向前。
   参加祭典仪式人员头带的草帽,颜色为金黄色,寓意为金顶,取富贵喜庆之意。而且草帽的形状是圆形,取天圆地方之意,最后草帽的织物来自大地,象征云丘山的农耕文化,也暗喻着感恩不忘本。
   作为民间祭天仪式,云丘山中和节的祭天活动在很多细节方面具有浓郁非常的地方特色,例如在祭台上有4座大型云丘山花馍。花馍是云丘山的地方传统名点,因花式各样而命名为花馍。云丘山花馍盛行于明清,有1000多年历史,早已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中被隆重介绍。
   而在祭天仪式之后的中和文化节上,花鼓戏、社火等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更是引起在场数万观众的欢呼。
   据了解,近年来,云丘山中和节祭天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山西乃至全国,甚至每年都有来自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西方国家及港澳台等地的华人带着子孙来参加云丘山中和节祭天活动。祭天这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在云丘山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承载着“国富民强、美好家园”的理念,将继续传承下去。

0.7 C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