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3日

师长当兵 重温“兵之初”

  本报记者 闫男男
   “政委好!报告政委……”看到政委王治平,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滨河西路中队指导员苏阳立正、敬礼,准备汇报工作。王治平婉拒道:“我是来下队当兵的,不用向我汇报工作。”苏阳这才注意到,王治平肩上戴着列兵衔。
   “我今天来到中队,就是中队‘普通一兵’了。”4月7日,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王治平下队“当兵”,不同的是,他采取了不打招呼的方式,这样更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基层中队。
  师长当兵之关键词——学
   王治平下队时,恰逢中队战士擦拭消防车,他拿起抹布,同战士们一道擦起车来。随后,“列兵”王治平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室,握着方向盘,询问各种仪表按钮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检查随车器材,王治平询问氧气呼吸器的技术参数,在使用过程中的优劣,并饶有兴致地背起一具氧气呼吸器,体验起来。
   放下氧气呼吸器,王治平又“盯”上了排烟机,哪个是风门、油门在哪里,怎样启动,拉绳怎么操作……这堂“器材学习课”,“老兵”讲得仔细,“列兵”学得认真。
  师长当兵之关键词——练
   队列训练是中队日常训练中的重要内容。9时许,中队战士集合,开始队列训练,“列兵”王治平也不例外。稍息、立正、蹲下、起立、敬礼、礼毕,每个动作,王治平都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没有一丝一毫懈怠,他扎实的素质功底,也让战士们心生敬佩。
   中途的休息时间,王治平给大家讲起了自己从军多年的成长历程和难忘故事,引导大家珍惜当兵时光,练好思想、练好本领,在不懈努力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师长当兵之关键词——看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
   队列训练结束后,王治平来到中队部,从墙上悬挂的板面,到衣柜、晾衣台、卫生间脸盆架,一星半点的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走进一间宿舍,他就发现了问题。“这个屋有点潮湿,平时要多注意开窗通风。”说着,王治平走到窗边,将窗户打开。
   “下队当兵,为的就是将蹲点调研帮建与下队当兵锻炼有机融合。睡睡战士的床铺,听听战士的想法,体验兵的生活,找回兵的状态,重温兵的味道,我觉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有必要这样回回炉,不能忘了兵之本!”王治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本报记者 闫男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