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09日
与共和国同龄 与重点项目为邻

太原这所小学 只有4名学生

  本报记者弟姗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胡远嘉
    6月5日,太原市赤桥中心小学。
   两名学生在台上升旗,两名学生在台下敬礼。
   这是一个完整的升旗阵容。因为,这所学校仅有四名学生。
   这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坐落于有着2500年历史的赤桥村。“豫让刺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学校学生最多时曾有600多人。
   如今,这所公立小学,距太原市41.7亿重点打造的“晋阳湖项目”不足10公里,距国家4A级景区晋祠公园也仅有9分钟车程。而学校只剩四名学生、四名教职工。
  两年没有新生入学
   目前,太原市赤桥中心小学只有二年级和五年级在开课,全部都在一层,学校每间教室都有电脑、电视、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其他计算机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阅览室、美术室等辅助教学室也都非常齐全,但其中的大多数是铁锁封门,显得冷冷清清。
   郭云,2013年来学校任职校长时,全校还有二十多个学生,此后每年只有六年级毕业的,一年级却没有进校的。2015年,7个六年级孩子顺利毕业后,学生只剩下二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了。
   随后两年,赤桥小学一直没有新生入学。
   这两年寒暑假期里,郭云和其他老师也没有闲着。学校的招生信息一层盖着一层糊在村内墙头上,他们还挨个拜访幼儿园毕业班的学生家长。
   去年,得知一位学生报名赤桥小学,郭云和其他老师如获至宝,立即给孩子采购学习用具、安排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没想到面也没见着,孩子就去了镇子里的小学了。”郭云说,家长都是在镇里、村里都报上名,镇里去不了了,才来村里。“有时候往往说好的,等到开学时就反悔了。这样的事儿,每次开学都会遇到好几次。”
  面临只剩一人的窘境
   2002年,奥地利外教来赤桥授课,这也是周边四个村中唯一一名外教,乡镇小学都愿意来这里学习讨论,一时间,赤桥成了英语学术交流的站点。随后几年,赤桥小学奔赴国外、北京、山西重点学校交流的老师不在少数。
   不光是外教,赤桥的舞蹈和体育也是赫赫有名。如今,晋源区里举办运动会,已经不再邀请赤桥村了,他们知道,因为人少,赤桥的学生们甚至组不成一个队。
   禾金心是五年级唯一一名女孩子,班里的总体成绩要靠她才能提上去。她家在外省,今年七月,就要休学随父母回老家了。
   二年级的多多父母也向郭云表示,不想让多多一个人上三年级,今年9月,也会给孩子转校。
   张水和海子都是五年级的学生,每天都会参加一场只有两个人的乒乓球赛,俩人经常为谁“夺冠”争执半天。偶尔,全校师生还会一起坐在台阶上,观看他们的“表演”,等到上课铃响了,大家再陆陆续续进教室。
   张水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九月就升入六年级了,他的父母想让他在最后一年转入镇子里的学校,手续已经开始办了。
   令郭云最担心的是:再过几个月,如果还是招不下人,学校很可能只剩下海子一个学生了。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