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09日
吕梁市离石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省级青年文明号

一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万余次

  本报记者弟姗
   多年前,吕梁市离石区国家税务局成立了“离石区国税局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以青年税干为主,吸收部分高素质的法律、会计专业人员,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纳税人事前辅导、事中办理、事后维权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在2016年的营改增活动中,该团队提供了1万余次的政策咨询和纳税辅导服务,收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团队有工作人员13名,其中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干部8名,占总人数的62%,平均年龄38岁,本科以上学历10人,党员干部4人,是一个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综合素质高、朝气蓬勃的基层集体。
  悬挂信用公约牌
   为使“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他们不断探索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形成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着力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向高层次发展。
   为此,他们成立了两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区局一级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总责,区局团总支具体抓指导;创建单位纳税服务科由科长负总责,副科长、团支部书记具体抓,全体窗口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活动的重点、对象、方法、步骤。
   同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约束干部的言行。先后制定了《办税服务厅管理制度》《办税服务厅服务制度规范》《办税服务厅服务行为规范》、《办税服务厅业务服务规范》《办税服务厅考核制度》五类制度,建立健全纳税服务考核和过错追究制,做到“岗位有职责,服务有标准,工作有规范,过错有追究”,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此外,他们还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牌,张贴服务标准,并制作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亮明青年文明号号长、号手身份及职责,公布监督电话。
  提升干部岗位技能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过程中,他们十分注重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水平的培育,塑造一支作风正、业务精、技能高的青年干部队伍。
   致力于构建青年干部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加强岗位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坚持“每日一练”、“每日一学”。不定期对青年干部熟练掌握税收业务知识情况和岗位技能业务情况进行测试。
   积极支持鼓励青年干部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和资证考试培训,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岗位技能,努力培训专业化和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创先争优做示范”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号手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并参加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统一行动日活动。
   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每季召开“廉情分析会”,组织开展廉政课堂。建立青年干部论坛,为青年干部搭建交流沟通的团队学习平台,开展“青年读书会”,让每一位青年推荐自己感触深的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并在读书会上集中阅读,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应用网上学习平台,大力倡导在岗在线学习,努力为青年干部学习创造良好条件。
  办理事项全年无差错
   按照办税服务区、自助办税区、休息等候区、咨询辅导区、创建展示区五大区块进行整体功能定位。增添了表单资料柜、填单台、自助办税区电脑设备、触摸查询机、智能叫号机、休息椅、饮水机、电子显示屏等各类服务设施。在厅外设立标识、公告办税服务厅对外服务时间,窗口标识中英文标注,增加咨询台等等。
   2016年全年征收入库税款4.84亿元,办理各类政策减免(含征前减免)14680万元。2016年受理各项纳税申报72649户(次),验旧发票586000余份,发售发票170500余户次,受理代开发票12786多份,受理并办结各类备案审批文书6530多起,还受理其他抄报税、纳税咨询、开具红字发票通知书等各类业务。达到全年人均办理事项65000多项,实现了全年无差错。
   对受理的各类办税资料和内部流程进行了全面清理简并,简化流转事项的办理环节,加快各类减免退税的审批速度,基本实现“能在窗口办理的事项一律在窗口办理,能在大厅解决的问题一律在大厅解决”。
   同时,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为纳税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15年,吕梁市离石区国家税务局成立了 “离石区国税局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以青年税干为主,吸收部分高素质的法律、会计专业人员,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纳税人事前辅导、事中办理、事后维权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在2016年的营改增活动中,该团队提供了万余次的政策咨询和纳税辅导服务,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不间断
   他们在创建 “青年文明号”活动中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参加 “3·5学雷锋活动日”、“3·12植树节”、“五四青年志愿者活动”、“税法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开展“暖冬行动”、“慈善一日捐”、“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助学结对“献爱心”等活动。
   健全共青团组织建设,积极配合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动员和组织青年干部主动参与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推荐一批合格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近两年来共有3名青年同志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吕梁市离石区国家税务局是一个直接面对纳税人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单位,担负着辖区内8000余户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和纳税服务工作。1996年被评为省级 “青年文明号”,1997年被省国税局命名为 “最佳办税服务厅”,2013年、2014年又分别被授予市级、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团员也多人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服务标兵”、“巾帼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本版图片由吕梁市离石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提供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