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4日

辉煌壁画 葫芦传承

  本报记者 李芸红
    1971年出生的马江红,在很多人眼里,像个孩子般纯净,眼神清澈。每每谈起自己的葫芦壁画雕刻作品,她总会两眼放光,整张脸也生动起来,自顾自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马江红并不是一个高产的艺术家,她从事葫芦壁画雕刻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但仅仅完成了五十多件作品。这些作品耗时最长的五年多,最短的也要一年半的时间。
   虽然作品有限,但因为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马江红被业内誉为中国“葫芦壁画雕刻第一人”。
   前几天,马江红带着她的作品踏足山西,给山西父老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原来,葫芦可以这么“玩”。
  历 史
  宋代已经很流行
    雕刻葫芦确切的起源,已经无从查证,但至今民间流传着许多动人传说。相传,古代有一个擅长绘画和雕刻的宫廷艺人王和尚,年事已高,告老还乡(即现在的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因当时闫寺一带盛产葫芦,王和尚便在葫芦上雕刻精美的图案,用来蓄养自己喜爱的蝈蝈。后来,当地人纷纷效仿,葫芦雕刻便由此流传开来。
   据当地文献记载,东昌葫芦雕刻,宋代时已经很流行。明清时期,东昌府濒临京杭大运河,是鲁西的政治、经济、文化枢纽,商贾云集,繁盛一时,当时的雕刻葫芦曾一度是运河两岸农家生产的重要商品,随运河远销全国各地。
   明清民国时期,当地出现了很多“刀下生花”的有名艺人,如李文朴、郑时均、萧必衡、黄玉谷等,至今被当地行业艺人称为“师爷”。他们的技艺和作品,已经无从考证,只能从艺人们世代相传的口述和技艺中去追溯和品味。
  启 发
  学习传统技法
      上大一时,马江红去敦煌旅游,被那巨大的、五彩斑斓的画卷所震撼。之后,她又去了新疆克孜尔,但是克孜尔的壁画被破坏得很厉害,整幅整幅的壁画被剥落盗走,剩下的也被风化得不成样子。当时,马江红的内心特别失落,她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江红来到了喀什的大巴扎。大巴扎里有着形形色色的手工艺品,但她的眼睛却停留在了一位老人身上,老人怀中抱着一个大葫芦,正在上面雕刻民俗生活。忽然,马江红内心有了一种按捺不住的冲动,为什么不把失去和现存的壁画雕刻在葫芦上呢?毫不犹豫,马江红留了下来,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跟在老艺人身边,学习雕葫芦的技法。
   在这之后,为了提升专业造诣,马江红又辗转到各个地方,学习雕刻、版画、玉雕、砖雕等艺术手法。渐渐地,马江红积累了越来越多的雕刻技法。
  工 艺
  每个步骤都费时
      每次选定作品的题材之前,马江红都会花费大量的精力研究壁画背后的故事。在新疆克孜尔石窟,有一幅壁画讲述的是 “阿阇世王梦境灵浴”的故事,这幅壁画历经了偷盗、战火。经过多年寻找,马江红最终找到了这幅壁画的图片,然后花费了几年时间,将其雕在了葫芦上。目前,该葫芦壁画已入选人教版的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八年级美术教材。
   题材敲定之后,就是葫芦的取材了。马江红告诉记者,葫芦通常分为油葫芦和水葫芦,新疆的葫芦特别大,大多数是油葫芦,外皮特别硬,把内囊去除后,才能在葫芦上雕刻,“在新疆选择葫芦时,经常需要一天跑上十几个村子,历时半个多月才能挑到一两个适合雕刻的葫芦。“壁画是方形的平面,而葫芦是圆形的球面,如果葫芦的硬度特别高,一旦有一刀出错,整个作品就毁了,而且,把方形的平面壁画刻在圆形的葫芦上,要求既不能变形,也不能夸张。”马江红告诉记者,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考虑。
   作品雕刻完工后,上色则更要下一番辛苦。葫芦与纸张、布料不同,有些部位吸水很强,有些部位光滑得无法上色,矿物颜料就更不容易附着上去,只能不停地一遍又一遍染色的同时,按照湿厚而洗色。就这样,反反复复着色,一件作品仅上色这一环节就需要几个月,再加上雕刻的时间,成型的作品最长用了五年多时间,最短的也要一年多时间。
  愿 望
  开办一家博物馆
   马江红现在在北京当北漂。虽然她已是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之前也有着不错的收入和舒适的生活,可她却毅然放弃了一切,搬进了北京的一间地下室,一呆就是5年。
   她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几乎每天都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以上,最长的一次,她连续雕刻4天,只睡了1个小时。马江红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创作。很多时候,安静的地下室里,只有刻针在坚硬的葫芦皮上划动的沙沙声。但马江红却格外享受这个过程。
   现在的马江红,已经在业界颇具名气。她的作品《阿舍王梦境灵浴图》(《龟兹系列》)被选入中学教材,并获得第二届中国民间艺术大奖;她的《龟兹王》葫芦雕刻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工艺百花奖金奖;她还在故宫举办了个人作品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她独特的艺术创作,被她在葫芦上表现出的博大精深的中国壁画文化而震撼。
   但是,在她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未圆的梦,“那就是以文化传承使者的身份,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共同合作,开办一家博物馆,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新疆壁画及其背后的故事。这些葫芦可以保存千年,即使那些壁画被风蚀损毁殆尽,还有这些葫芦,可以记录它们曾经的辉煌。”

ame="Descri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