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8月29日

“第一书记”自掏12000元资助贫困生

  本报记者 陈彤
   为帮助9名贫困孩子,山西霍州青年成勇,自掏腰包拿出12000元捐给当地的贫困学生。8月28日,记者了解到,除自讨腰包捐款外,他还发挥职能,为众多贫困家庭谋福利。
  自掏腰包
   今年31岁的成勇,出生于山西霍州,目前在晋能集团工作。今年5月15日,经晋能集团推荐,成勇来到吕梁市石楼县义牒镇下河村担任“第一书记”,负责脱贫攻坚工作。
   初来下河村,成勇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开始对该村村情、民情进行入户摸排。走访中他了解到,该村条件特别艰苦,许多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不容乐观,上学都成了困难。
   彼时,成勇的内心被深深触动,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困难。通过连续摸排,今年8月23日,成勇采取自掏腰包的方式,向最困难的9名中小学生及大学生捐款。
   “作为农村的孩子,读书是我们最好的出路,但家里太困难,读书都成了一种奢望。现在,有了这些钱,我们就能把书念完。我们会记住这份恩情,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位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说。
  访贫问苦
   在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时,成勇还时刻谨记着自己 “第一书记”的职责,多次身赴一线,访贫问苦,为广大村民排忧解难。
   下河村贫困户呼金海,一直靠种地为生,他的妻子患有冠心病失去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他的弟弟还身患残疾,整个家庭经济重担都压在他肩上。成勇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救助范围,从而保障了他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如今,村里枣和核桃的收获季马上就要到了,却因雨天道路变得非常泥泞,三轮车十分不好运输。因此,成勇便将接下来的工作放在修路上,准备着手为村民们修上一条致富路。
   “‘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我一直没忘记,不管多累、多难,我都要尽全力帮助大伙,争取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成勇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