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08日

“姥姥”今年二十九

  本报记者王薇
   看过歌舞剧《解放》的人,都知道里面有这样一位姥姥,她慈眉善目,穿着一身青布衣,脚踩一双三寸金莲鞋,往地上一坐,便开始蜷着腿嚎啕大哭。
   其实,“姥姥”今年才29岁,她的扮演者张红丽素日里白白净净,扎着马尾辫,和其他女孩一样爱打扮。但一到台上,她就变成了“姥姥”,十年间,她当了近900次“姥姥”。
  长期积累
      印度喜剧《摔跤吧!爸爸》是两个小女孩的摔跤教练,每天命令她们天不亮就起床跑步。张红丽也有这样一位父亲,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戏迷,她只要开口一唱,他就知道她哪儿唱错了。
   张红丽家住忻州,从小就爱在黑白电视机前“撒泼打滚”,演员笑她就笑,演员哭她就哭,就连小猫小狗叫一声、跳一下,她也要模仿一番。也许是天赋的展露让父亲看到了希望,她每天都会被逼着压腿、喊嗓子,和电影里的小女孩一样不理解父亲。
   终于有一回,她的功夫派上了用场,村里举行文艺比赛,小小的张红丽代表全家登上了舞台,捧回了第一名的大奖。
   “我从小就喜欢听戏,许多戏曲都会唱,后来我去了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念书,在那期间,我经常跑婚庆,学新歌,那时候的积累对我帮助很大。”张红丽说。
  演好“姥姥”
      2009年,张继钢为《解放》选角,当他看了张红丽的录像后,便决定让她演“姥姥”。
   《解放》讲的是旧社会女人缠足的故事,“小小”的姥姥就有一双小脚。接到安排后,张红丽开始上网看各种老人的录像,回到家乡后,她每天看着村里小脚老太太的一举一动,那个时候,她还不理解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只知道要尽力演得像姥姥。
   同龄的女孩子穿着粉红色的戏服,扎着两个马尾辫,张红丽却被化得皱皱巴巴,她心里有点儿羡慕她们,但又觉得,演员不应该挑剔角色,更不能因为“她”不好看就不去演“她”。
   “演第一场的时候,我爸妈到现场观看来着,我出去接我妈的时候还带着妆,她一看我就哭了,可当她坐在台下时,她就忘了这个老太太是她女儿了,她只知道这是‘姥姥’。”张红丽说。
   去中戏读书前,张红丽只是在感性地演,从中戏毕业后,她对“姥姥”增加了许多感性的认识。《解放》中,当亮亮来找小小玩时,姥姥下意识地朝亮亮扔出去一个棍子,放到以前,张红丽觉得自己掐着点儿做完动作就行了,现在她明白了,姥姥并不是真的讨厌亮亮,她知道自己外孙女是个大脚,所以竭力去保护她。
   中戏的学习经历让张红丽学会了创造角色,每一次演,她都会思考,是不是可以这样演,是不是可以那样演,一台戏,她重复演了近900回,即便不觉得四处奔波有多累,也觉得演得有些疲惫,尽管如此,张红丽和其他演员一样,不敢怠慢每一次演出,因为他们知道,观众永远是第一次看戏。
  偏爱老生
      在省戏剧职业学院念书时,张红丽只有十七八岁,女孩子们纷纷选择了唱小旦,唯有她,格外喜欢老生,那时,学校里的晋剧老师几乎都当过她的师傅。
   “老生是扮男人,而且是扮老男人,它的唱腔深沉、有气度,我是越听越来劲儿。”
   那时,张红丽印象中的老生体态肥胖、十分圆润,她以为老生就该是这个样子,便玩命增肥,一增便增到了140多斤,学唱的时间一久,她的喉咙也跟着变粗了。
   女孩子到了年龄,总要萌生出变美的愿望。“唱响山西”节目来选人,张红丽的恩师——作曲家程大兆推荐了她,遭到了其他人的质疑:这孩子身材不苗条,嗓音也不甜美,怎么能让她上台呢?
   “老师,我不行。”张红丽多次回应道。程大兆则严肃地说:“既然给了你机会,你就要把握住。”
   从那天起,张红丽下定决心减肥,她每天只吃一个黄瓜一个西红柿,校门口的保安见了逗她:“这么吃你也瘦不下去。”她偏不信,用了一段时间甩掉了20多斤肉。
  脚骨变形
      《解放》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其他小脚姑娘排排坐,接受媒婆的检验时,大脚的小小叉着腰站在她们中间,受到了大家的嘲笑,此时亮亮还没有走西口回来,伤心的姥姥坐在地上,翘着一双小脚哭了起来。
   张红丽故意把“小脚”伸出来,让它们像铃铛碰撞那样磕了一下。这个建议是张继钢提出来的,他告诉她,自己的母亲就是小脚老太太,她每次上床时,两脚都要碰一下。“我一看到你,就想起了我母亲。”导演说。
   为了让表演更真实,张红丽每次都必须忍着酸痛,穿上那双三寸鞋,每一次脱下,她的脚要很长时间才能舒展开来,久而久之,脚趾两处的骨头变了形,她只有穿平底鞋才能感觉舒服一些。
   “每次开演前,我都宽慰自己,不用那么认真地哭,掉两滴泪珠,意思一下就行了,但当我融入其中时,我就由不得自己了,演一次,感动一次。”张红丽说,丈夫不知道看了多少场《解放》,他每每只是送她去演出,却说服不了自己退出剧场,“有个朋友还在一次演出后给我发来了短信,写得很长,就是表明自己有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