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08日

退伍军人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本报记者 李艳艳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能配型成功就是缘分。捐献造血干细胞非常简单,跟献血没有区别,都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9月5日,晋城市的自由职业者程彪诺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一名青年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热心公益
   当天,在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妻子在为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程彪诺加油打气。在爱人的陪伴下,程彪诺完成了捐献。
   今年30岁的程彪诺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09年退伍以后,程彪诺回到晋城,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在晋城市,他多次参加社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并无偿献血4000毫升以上。
   2012年1月,程彪诺在一次献血时,看到献血车上发放的造血干细胞宣传资料,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情况后,毫不犹豫做了留样和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5月,程彪诺接到山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配相合之后,他立即答应捐献。“能配型成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感觉很荣幸。”程彪诺说。
  3次配型
   程彪诺说,他的捐献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检查流程,程彪诺并不陌生,因为这是他成为志愿者5年期间里,第三次接到和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的通知。
   2013年和2014年,程彪诺曾两次接到通知,最终因患者病情变化,捐献流程没能进行下去。
   今年5月17日,程彪诺第三次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这次,与他初步配型成功的是一位青年白血病患者。但是在体检时,程彪诺被发现肝功能有异常。为了挽救患者,程彪诺听从医生建议,坚持服用药物和通过锻炼,最终顺利通过体检。
   目前,程彪诺已成为山西省第143例、中华骨髓库第6709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