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2日

烤串大叔忻州暖心助学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再荣
   16年间受忻州民警的帮助,16年后回报第二故乡接连资助忻州贫困学生。9月10日晚,忻州市公安局向媒体发布了新疆烤串大叔的忻州助学暖心事。
  奉献爱心
   今年秋季开学前,家住忻州市忻府区新建路办事处芝郡村的贫困户董建平一家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在忻州做烤串生意的新疆大叔艾则孜·阿伍提携女儿热则亚·阿伍提突然登门造访。“16年前,我从新疆来到忻州,多亏政府关怀我这个新疆人,现在我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听说你家里遇到了困难,供孩子上学成了问题,我想帮帮你。”说着,艾则孜就把2000元钱按到了老董手上,“咱家闺女是个念书的好材料,千万不能让她辍学。以后生活上有难处就赶紧和我说,不要不好意思,咱维汉两族是一家人。”
   今年下半年以来,艾则孜先后向忻府区云中路小学、东楼中学捐资助教5000余元,向代县上馆镇的贫困户捐助5000元。在东楼中学,他了解到该校品学兼优的初三学生董娇娇家境贫困,随时有辍学的可能,便拿定主意要帮帮这个家庭。
  互帮互助
   烤串大叔艾则孜,是新疆和田人,有兄弟9个,从小生活困难,没有念过书。为了生计,他于2001年来到忻州做起了卖烤羊肉串的生意,初来乍到,再加上语言不通、习惯不同,生活上生意上困难不少。
   一碰到难事,他就找辖区的新建路派出所,热心的管片民警骆国泉成了他这辈子感恩不尽的好朋友。记得当年,艾则孜的孩子已经到了上学年龄,可是由于户口在新疆,再加上语言障碍无法入学,艾则孜找到了骆警官。在多部门共同协调下,艾则孜的儿子高高兴兴走进了校园。
   十几年如一日,骆国泉警官只要一有空就来到艾则孜的摊点看看,为其排忧解难。当初互相听不懂对方的话,如今已能对答如流。当初艾则孜是“烤串游击队”,后来派出所出面和城管部门协调,让艾则孜到城门楼广场旁的个体户经营区营业,“夫妻店”迅速成长为有18名员工的规模经营户。
   回想16年的“化茧成蝶”,艾则孜·阿伍提反复说的是 “热合买提”(谢谢)。他感恩政府部门对他这个远离故土的外乡人的关心和支持,感恩忻州人民。他说忻州已经成为他热恋的第二故乡。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