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0日

分离硬币 它轻松搞定

  本报记者 陈彤
   现如今,城市公交公司、商贸和银行等行业在整理零钞、零币中的实际需求大,不仅耗时而且耗力,为此,太原理工大学的赵媛、张亮、李子骥、尤崇岭和张祥东五位同学,就在指导老师张明和庞荫铭带领下,自主研发了一款可自行分离五角和一元的硬币分离包装机,从而解决了上述难题。
   据赵媛介绍,他们的这款作品,设计了一种双层分离结构,再巧妙地配以槽轮机构、皮带传动、曲柄摇杆机构,外加红外计数装置,便制成了一种硬币分离包装机。
   如今,该装置工作稳定,性能可靠,功能实现效果良好而且适用范围广泛。记者了解到,硬币分离包装机主体为三层亚克力板结构,长900mm,宽800mm,高1200mm。
   在运作时,电机带动槽轮机构铲起硬币旋转后落在皮带上,通过皮带运动将硬币送入分离口。分离口处设置两条轨道分流,并在轨道上打三个不同大小的孔,硬币在自重作用下下滑过轨道筛选分离。5角、1元轨道下再设轨道分离硬币,保证1角、5角、1元轨道只能导出相应硬币。
   轨道正下方放置收纳盒统一收集从5角、1元轨道落下的硬币以便再次分离。1元硬币导出后落在柱型容器内,电机带动曲柄滑块机构以一定速度打出硬币通过红外传感器计数。
   “今后硬币的分离、清点、包装势必成为难题,本作品立足于现代流通的5角、1元的分离、清点,可广泛应用于银行、超市、公交车等场合,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赵媛说。

报》版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