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2日

亲仁

   tóng shìrén lèibù qí liú súzhòng rén zhě xī
  同是人 类不齐 流俗众 仁者稀
  guǒ rénzhě rénduō wèi yánbú huì sè bú mèi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讳 色不媚
  【释 义】
   同样是人,善恶邪正,心智高低却是良莠不齐。跟着潮流走的俗人多,仁慈博爱的人少,如果有一位仁德的人出现,大家自然敬畏他,因为他说话公正无私没有隐瞒,又不讨好他人,所以大家才会起敬畏之心。
  【箴 言】
      ※圣人毕竟很少,但是我们还应该努力处处韬光养晦,处处给人家余地,虽然不可以变成圣人,但至少可以变成一个时时能替别人设想的人。
   ※时时刻刻,记住圣贤的教诲,不可以松懈,那么我们的人生才会向更圆满的境界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国密码
  ◆马华榕 《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
   只有在明白了自身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爱国的爱才不会糊涂。那为什么说爱国能提升人生价值的高度呢?
   第一章民主一节中讲到过,中国人缺乏民主精神,这个民主就是针对国家而言的,谁是这个国家的主人,谁应该为这个国家的前途未来负责?现实生活中常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人们每逢听闻古代盛世之状,便无限神往,只恨身不能至,心向往之;谈及近代屈辱岁月便顿足捶胸、扼腕叹息,或者破口大骂,发表一些豪言壮语。而谈到复兴大业时基本上听完之后就洗洗睡了,觉得这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我们对国家的爱,好比被简化过的繁体爱,少了一个心——责任心。
   漫威电影里蜘蛛侠有句名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其实,这句话反过来也能成立,责任越大,能力越大。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了中国首富后说:“责任心有多大,能力就有多大,你对自己负责,你就能成为很好的自己。你对五六个人负责,你就是个经理。你对两百人负责,你就是个总经理。你对十三亿人负责,你就是总书记。”这番话是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的。马云的话很好地诠释了责任与能力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说爱国决定你人生价值的高度的原因。
   这里的爱国强调的是你的责任感,责任感、使命感能激发出人巨大的能力,身上背负的责任越重,人取得的成就就越高。在实际当中,很多人心高气傲,有凌云之志,虽然现在自己的状态很糟糕,但身上却有一种盲目而坚定的自信,觉得自己将来肯定会有一番大作为。为什么说这种信心盲目,不是因为这些人现在状况差。为这些人的前途担忧是因为在他们身上,看不出来一点点责任和担当。放任自流,不务正业,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经济条件不好,却为了满足物质欲望,四处借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无视法律法规,做事不择手段,这是对家庭和社会不负责。这样没有责任感的人,将来怎会成功?怎么能指望他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