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9日

痴迷根雕30年创作百件作品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张书琪 崔杰
   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也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10月18日,记者了解到,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有一位叫任守龙的民间高手,亲自走遍深山老林,寻找树根制作根雕,三十年来从未放弃,累计制作了200多件根雕作品。如今,他准备开一个乡村记忆根雕展览馆,将根雕技艺传承下去。
  历经艰苦
   今年54岁的任守龙受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从小就喜欢根雕艺术。从他动手制作根雕的30年间,起初的家里人反对到现在全家支持,酸甜苦辣他都经历了,直至现在200多件根雕作品便是他最大的收获。
   在任守龙看来,根艺创作是一个漫长过程,从选材、造型、构思和制作,直到命名,需历时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才可完成。其中,选材是根雕制作的第一步。
   “根雕用材必须选择材质坚硬、木质细腻、木性稳定、不易龟裂变形、不蛀不朽,被水淤泥淹没或深埋土中的死根,经数百年碳化形成的古老阴沉根木,其质坚几乎接近化石,更是根艺的佳材。”任守龙说。
   现在,任守龙将作品陈列在窑洞里,威风凛凛的金鸡独立、活灵活现的灵蛇、展翅欲飞的仙鹤,1米高的大件根雕“慈祥的母亲”,小巧别致的小狗、小鹿,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寻遍大山
   事实上,一件好的根艺作品,必须取材于好的根材。在普通人眼里,不起眼的树根可以随时扔掉或拿去生火,可在根雕艺人眼里,这些根材往往是他们视如珍宝的创作好原料。30年来,任守龙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山头,甚至偏僻的深山老林,扛回一堆堆树根。
   一次,任守龙跑到山里寻树根时,遇到一个十分中意的树根,却不小心捅到一处马蜂窝,头上被蛰了好几个包,忍着剧痛,他捂着脑袋怀揣着树根,一股劲儿从山上跑回家。随后在诊所简单处理伤口后,就赶紧回家研究树根。
   最初,任守龙对着这件来之不易的宝贝苦思冥想,半夜睡不着爬起来继续找创作灵感,经过反复琢磨,最终诞生了一个活灵活现的蛇形创意作品,至今这件作品还被他当成宝贝珍藏在家中,无论谁出多少钱,他都舍不得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根雕,任守龙准备在村里开一个乡村记忆根雕展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根雕。他还有一个愿望,把根雕技艺传承给更多人,只要有人肯学,他会毫无保留地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