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23日

山西一煤企信访矛盾排查有了新思路

  本报记者张帅
   信访诉求的源头在最基层,只有将最基层的矛盾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才能根本地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
   对于基层矛盾的排查和化解,信访部门一直在摸索更先进的方法,为此,记者跟随山西省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在对位于交城市的中兴煤业调研后,从其建立的摸排帮扶制度中,发现了可用于基层信访矛盾摸排的经验。
   中兴煤业建立不放心人员排查制度,其初衷是强调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即在生产活动中,根据可能影响到安全生产的个人家庭情绪方面的问题,建立安全不放心人员登记台账,并及时对不放心人员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帮扶责任人,帮扶期满后及时组织对安全不放心人员帮扶效果进行考核。
   经过摸排、帮扶和考核,中兴煤业将工人的状态调整为最佳,以保障生产安全。与此同时,通过摸排和帮扶化解,工人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信访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化解和解决。
   通过企业的不放心人员排查制度和设立的台账,对群众中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加上后期的帮扶,群众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这为信访问题的基层排查和解决提供了一份样本,并从中吸取到一些先进经验。
  甄别排查问题
      根据中兴煤业的不放心人员排查制度,各生产、辅助队组以及地面生产单位所有职工,都要按单位分工种进行甄别排查。
   其中,对不放心人员甄别的方法也非常细致,要求各队组进行日常甄别排查,要通过班前会、井口管理站、现场询问、家访等观察方式进行确认。女工家属协管要落实家访谈心制度,通过家访谈心方式进行确认,并及时将信息传递至各队组。对于工作状态严重欠佳的人员要及时列为安全不放心人员。各队组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甄别排查。
   对于甄别的内容,则从身体到情绪,都有涉及。包括安全认识不到位、操作技能未掌握、工作质量及能力低、业务技术素质差;工作状态(情绪波动、萎靡不振、工作满不在乎等);身体状况(患有心脑血管病、精神病、高血压症等);精神状态(思想低落、性格孤僻、遇到难事、家庭矛盾、家庭变故、社会问题、精力不集中等)。
   通过具体详尽的甄别和排查,谁有问题,一目了然。同时,通过对职工精神状态的观察,可以详细了解到其存在的家庭矛盾及社会问题等,这也将最基层的矛盾排查出来,方便下一步的化解。
   基层是信访的真正源头,把基层工作做好了,把最初的矛盾解决到位了,整体信访工作就会有大的改观。中兴煤业对于基层矛盾的排查经验,非常细致,也是一种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这个做法也可用于信访的基层矛盾排查中。
  “一对一”帮扶
      排查出不放心人员后,中兴煤业还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和帮扶培训。对于不放心人员,中兴煤业成立了专门的考核办公室,制定对不放心人员的帮扶考核办法,明确帮扶责任人,签订帮扶协议,由各队组对不放心人员进行 “一对一”的帮扶工作。
   同时,企业还要求各队组每月由书记、队长负责组织一次分析会,针对不放心人员形成的原因进行认真全面分析,分类别、有针对性安排帮扶,并总结分析当月帮扶效果及改进帮扶建议和方法、措施。
   从中兴煤业制定的针对不放心人员的具体帮扶措施中,记者看到,凡被列为不放心人员的,各队组要对不放心人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帮扶,同时进行每周不少于两小时的专题培训;对因精神状态、情绪波动、萎靡不振等被列为不放心人员的由帮扶责任人通过谈心、家访等形式进行帮扶;对因精神状态被列为不放心人员的要停止工作,通过帮扶,确定消除疑虑后方可重新上岗;对年度内累计两次被列为不放心人员的要停止工作,进行连续3个月的脱产培训,培训期间只发给最低生活费。
   业务素质不过关的专门进行培训,情绪出现问题,则由帮扶人通过谈心和家访等形式进行解决,长期被列入不放心人员名单,则在培训时只给予最低生活费,这些具体的措施,既做到及时介入,将对生产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也对不及时改正的人员进行一定警醒和惩罚。
   这种帮扶措施,也适用于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基层排查出的矛盾问题,如能从信访人的工作到生活进行详尽了解,再通过信访人员“一对一”的专门解决,信访问题将得到有效的控制。
  家访谈心
      在对不放心人员甄别排查帮扶解决的同时,中兴煤业还有专门的女工家属协管家访谈心制度,即单位女工、家属协管员和各单位队长、书记为家访谈心工作的责任人,工会女工部要建立女工家属协管员与基层队组职工家访联系名单,确保每季度对不放心人员进行不少于两次家访。
   这一制度的设立,是基于进一步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掌握八小时以外职工的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知人、知心、知情”,确保职工不发生问题。
   对于家访内容,企业也做了详细要求。家访谈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四必谈、四必清”。即职工思想情绪不稳必谈,职工三基考试不及格必谈,职工工作中出现错差必谈,职工有违纪苗头或受处分必谈,职工岗位交流必谈;职工出勤情况必清;特困职工家庭必清;职工八小时外的动态必清;职工家庭结构、成员状况、住址必清。
   在进行家访谈心后,女工家属协管要建立包保队组员工基本情况台账,每次家访谈心必须有台账记录,记录内容里必须有谈话谈心事由,有帮助分析查找的原因,有指出的改进意见,有被谈话人的表态发言,有被谈话人的认可签字。
   通过女工和队里领导的家访谈心,既贴近了群众,又及时对群众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化解,这样的做法得到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帮助困难家庭
      有了制度做保障,中兴煤业作为拥有2600多名职工的大矿,在安全生产的同时,信访问题也非常少见。记者在其信访事项接访登记表上,看到极少有因矛盾纠纷进行的上访,寥寥无几的上访问题中,大多是职工因生病而向企业反映的费用问题。
   其中,记者看到中兴煤业企业职工岳年林2017年8月15日因病上访的记录,反映其15万元的医疗开销中,报销了6万元,有9万元还未报,对此,中兴煤业信访接待处的回复是岳年林部分资料不全,整理齐全后上报。
   在8月16日至17日的信访事项登记中,记者看到这一问题的延续,中兴煤业组织岳年林所在队组进行了捐款,共计7100元钱,同时,公司向岳年林借款2万元,用于其康复治疗。此外,根据岳年林的公积金账户金额,企业在其看病期间,已经向其借款5万元。
   有了企业的保障和队组人员的爱心,这一信访问题也随之解决。记者了解到,对于困难职工家庭,企业每年都有慰问,也在想方设法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问题。
   对于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中兴煤业的这一系列做法,虽然初衷在于保障生产的安全,但其效果却不仅仅是保障了生产的安全,而是解决了社会潜在矛盾,促进了稳定与和谐,值得信访部门借鉴学习。

o":"0","dat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