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01日
庆太原五一路小学建校110周年华诞

欣赏,就是百年信仰的故事

  本报记者王丽娟
    一百多年前,山西举人孟步云大胆革新,创建了第一所私立光华女子小学。一百多年后,太原五一路小学成为教育界的百年名校。
   “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一个世纪的教育传承,一个民族的求知创新。欣赏,讲述了一个百年传承与信仰的故事。
   10月28日,在太原五一路小学富力城校区红叶展演中心,千余名“五一人”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那天,孩子们笑开了颜,老人乐开了花,是母校给了他们美好的童年,给了他们人生坚实的起步,他们才有今日辉煌。台上讲述着百年精神,台下演绎着师生恩情。
   故事还得从百年前说起。
  敢为人先的“欣赏”
   1905年,在中国妇女缠足、女子不得受教育的时代,祁县举人孟步云以敢开天下之先的气魄,在隰州创立了全省第一所女子学校。1907年,时任太原农林学堂教习的他再次创立了第一所私立光华女子小学,自任校长,也就是今天的太原五一路小学。
   孟先生敢为人先的做法,率先传递给家人,他以倡导妇女解放天足和教育为己任,让妻子郭仙英义务登台授课,让女儿孟石兰以自然天足报名入学。正是孟先生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妻子和女儿,才让女儿留学归来后主动提出在父亲所在的学校任教。
   1925年3月1日,孟石兰作为山西省代表到北京参加第一次国民代表会议,并应中共代表高君宇的鼓励在各省代表会上发言。1927年,孟石兰接受了宋庆龄的邀请,做了她的私人秘书。在父亲“欣赏”的教育下,1931年,孟石兰承继父业出任校长。
   回首百年,孟步云超前的思想激发了女儿孟石兰的独立人格和潜在的能力,成为那个时代有远见、有胆识的壮举,也成为一个世纪以来,五一路小学信仰的力量,并为“欣赏”埋下了种子,也奠定了“欣赏教育”的底色。
  欣赏的萌芽“对娃娃好”
   1949年太原解放后,五一路小学先后更名为新开路小学、太原市第二完全小学校,1956年学校以街道命名,改名为太原市北城区五一路小学。
   1976年之后,石复铮、富英先后出任了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和校长。那时的五一路小学正如全国各行各业一样,处在了改革大发展时期。教师张秀媛大胆改革教学方法,总结出了《小学作文教学三段教学法》,并在全国、省、市、区语文教学研究会上多次讲学。1979年,由于工作突出,富英被评为首批省特级教师,并于1982年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对每个娃娃都好”这是富英提出的一个办学理念,朴素而直白的表达,成为了教育界的“富英”印记,凝练着几代“五一人”对教育本质的追求与体现,那时的目标就是不论学生家庭背景,不论学生天赋资质,不论学生性别,一视同仁对每个娃娃都要好。
   1983年的五一路小学,提出了新的校风:教师要做到爱生——团结——求实——创新;学生要做到诚实——勤奋——文明——活泼。
  明确提出“欣赏教育”
   1999年8月,作为第十任校长,张之平走进了五一路小学。在传承与凝炼的基础上,她提出了“欣赏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理念,这是五一路小学第一次明确地提出“欣赏教育”。
   自此,“欣赏”镌刻进了五一路小学的历史。在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学中,欣赏成为一种信仰,激励着一批批的老师,也造就了一批批的学子。
   “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接手五一路小学后,张之平大胆创新,面对新时期的教育特点和社会需求,她写出了这两句话。
   模式的创建就是一个历新的过程,“欣赏每一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自己看”以欣赏教育为核心,在张之平的带领下,五一路小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五一”品牌:“创新杯”基本素质大赛、校园之星的评选、毕业典礼活动、亲子教育活动、班级风采展示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这些活动成为欣赏教育的闪光点,孩子的梦想因欣赏而美丽。尤其是篮球运动与红叶合唱团,作为两个传统项目,更是省市重大活动中的品牌明星节目。
   欣赏让花朵绽放得无拘无束,欣赏让园丁更加多彩勤奋,欣赏也让家长成为有心人、有行人、有情人。
  探索集团化教学模式
   一个好,不是好,全部的好,才是真正的好。
   2016年,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在区属小学中实行了名校集团化办学、大学区管理的政策,五一路小学勇于担当,在办好本部教学和管理的同时,对新建的富力城校区传递了百年名校的“五一精神”。
   从“设计图”开始,即与设计方反复沟通,融入“欣赏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融入“五一”核心元素、“五一”特色文化、“五一”办学品质,对新校区的设计理念提出新的建议。
   经历40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2016年9月1日,五一小学富力城校区如期开学。从“图”到“标准化、现代化、人文化”的八规制美丽校园,依托五一路小学集团化办学管理,组建了省、市教学能手走进富力城校区,将五一文化与五一精神,奠基在新的校区。
   除此之外,大学区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五一路小学、建北小学、大东关小学、职工新街小学、杨家峪联校五所学校形成大学区,张之平担任了大学区校校长。这也使得五一文化不仅在集团化办学中得到运用,在大学区管理上也得到延伸。以传承百年名校的精神,带动着大学区内教育的均衡发展。
  构建“互联网+”教学
   2017年3月,“智慧”课堂落户五一路小学,这是一个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打造出的智能、高效的课堂。五一路小学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将这项“互联网+教育”引入到学校,让“互联网+”走近教师、走近学生。
   “‘互联网+’带给传统教育的不是颠覆而是重生,它只是传统教育的模式、功能和内容等发生的变革。”张之平说。在这个教育平台上,利用动态的数据分析和“云+端”的运用,实现课堂教学立体、评价反馈及时、资源推送智能,全面变革课堂的形式和内容,形成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
   对于这个教育平台,课前,老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然于心,通过平台个性化授课工具与全套授课资源库,让课堂更为丰富与灵活,吸引着学生纷纷上台互动。教师在撰写教案时,可直接在平台中完成多样性的教案,不再是白纸黑字。教学中可以添加图片以及当堂随机板书,保存成图片永久留存,供教育教学反思,也可在课后及时填写补充在教案中,方便之后再查阅。
   “互联网+教育是我们未来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如果时代在变,而学校不变的话,就难以推动未来社会的建设,或者难以培养生活在未来社会的人。”这是五一路小学的新理念。
   历史依旧前行,时代不断变革,110年的积淀,110年的不忘初心,110年 “立德塑魂育英才,风雨百年养精神”的丰硕与辉煌,涵养着一代又一代“五一人”的根与魂,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五一人”的信仰与力量。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瑞刚

lock" style="ma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