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08日
金融好青年

创新驱动适应银行“新常态”

中国银行临汾市分行洪洞支行服务专员郭擎
  本报记者 张树志
          创新与变革同行、给予与挑战并存。中国银行临汾市分行洪洞支行智能柜台服务专员郭擎始终以坚毅、果断的态度对待工作,思考和总结则是她的工作方法,一线服务柜台的深耕让郭擎清醒地认识到:唯有创新求变才能适应银行业的“新常态”
   入行以来,郭擎长期从事一线服务工作。她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创新,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乐善好学
   对于初入职场的郭擎来说,从学校到社会,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新的环境以及从未接触甚至瞬息万变的业务技能要求,让她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才能适应工作的变化。
   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员工,郭擎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只要是中行开展的业务,她都率先学习,掌握制度和业务要求,通晓每一个细节。她坚持边干边学边练,努力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本着严谨、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把每项业务做到完善。
   为了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郭擎在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只有肯吃苦、敢探索,在银行开展各项业务时,率先及时学习,坚持边干边学边练,才能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
   凭借扎实的银行业务功底和对银行业务较全面的了解,她在智能柜台服务工作中,业务处置准确,并且能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类型的业务难题,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全行员工的高度认可。
  创新方法
  “工作后,整个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更乐于去想新的方法、去研究新的东西。”郭擎说,在初入银行时,繁复的柜面服务让每一个银行柜员身心俱疲。工作之余,她一直在思考,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柜面服务变得简单和便捷,她暗自下决心要成为办理柜台业务的专家。
   在办理业务中,郭擎发现,其实很多客户并不能准确说出自己办理业务的深层需求,导致客户提出的需要,往往只是站在客户主观的思维定势上,而非解决客户根本需求的最佳方法。“当一位客户要求办理购汇业务时,一笔柜台购汇业务,需要客户填写购汇申请书,如果要换取超额的外币,还需要在外管局进行报备,这就会使银行办理业务的效率大大降低。”郭擎发现该问题后,便开始思考如何用更加高效和创新的办法来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及跨境消费简单快捷。
   于是郭擎展开了一系列的举措来满足此类客户的需要,按照客户跨境旅游的地区,划分客户可能会用到的币种和消费场景,依此归类整理出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模型,向其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解决方案。
   她的创新工作法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和业务学习积累而来的。“一年的柜面生活让我明白了,只有跳出传统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才能让银行的工作更加高效。”
   “日常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总结和创新非常重要,有好的想法就要努力去实现,不然一切都是空谈。”郭擎说,年轻人要敢想敢做,敢于实践新方法,敢于尝试新思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在问题中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
  热情实干
   郭擎不仅在业务方面出众,同时她还是洪洞支行的团委书记,是各项团委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看到同事经常加班,而没有时间照顾下学的孩子时,郭擎就想能不能给孩子们建造一个读书休息室,让孩子们有个活动学习的地方。
   说干就干,郭擎利用单位的储物室,经过长达一个星期的整理、装修,把储物室改造成了员工孩子休息室,可爱的壁画,有趣的书籍,包括小板凳、小桌子,都是郭擎一手置办的,休息室建成后,不但能让孩子们放学以后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也能让员工放心工作。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策划青年员工家长与行领导的茶话会,让身处基层的青年员工们,能够听到来自领导和家长两方面的声音,让青年员工安心,让员工家长放心。
   郭擎同时还很爱书法和唱歌,无论是行内的党建活动,还是行外的业余生活,她都能做得有声有色。“年轻人要张扬个性,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自己的青春时光。”郭擎说。

/alidata/wwwroo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