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2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建立众创空间

  本报记者 梁丽琼 实习生 王颖仪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张新苗2007年7月被选聘为清徐县集义乡中辽西村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生活的10年中,创办了清徐县新苗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清徐县兴源农业有限公司。他创建兴源农业众创空间,形成了一个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社区”的创业模式,带动了周边350户葡萄种植,解决75人就业,走出了一条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致富的创新道路。
  推广新型技术
   中辽西村是一个以葡萄种植为主、辅以玉米的村庄。多年来,村民种植的都是最传统的巨峰葡萄,品种单一、老化,无法形成规模化产值。农民收入上不去,随之而来种植的积极性也就不高。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张新苗立志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此,他主动开展流转土地,带头带领发展葡萄产业。2007年10月,张新苗带头成立了清徐县新苗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围绕“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模式,多次自费外出学习交流,及时引进了葡萄新品种800亩。他还组织农民种植新技术培训5000人次,积极参加大中型农博会,努力开拓葡萄销售市场。最终,实现了每亩增收2000多元,极大地鼓励农户发展的信心。如今,村里的葡萄种植面积从400亩发展到了1600亩,辐射带动周边葡萄种植面积5000余亩。2013年,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社”。
   近几年,张新苗又引进新品种无花果,实现了南方水果在北方种植。“下一步,公司将在农业区增加新的项目,继续走科技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推广高效葡萄种植技术,尝试进行‘葡萄(5到6月成果)、蘑菇(8到12月成果)、草莓(冬季成果)’立体栽培,进而实现一个棚顶三个棚、一年三次增加效益。”张新苗说。目前,此立体栽培项目正在申请农业科技成果。
  帮助创客成长
   在发展种植的同时,张新苗也不忘开拓销售市场。2012年,他发起成立了清徐县兴源农业有限公司,开始建设冷库仓储、物流配送、果蔬加工、社区销售的农业产业化道路。张新苗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建成2000吨的冷库、1200平米的加工车间以及32家社区平价菜点,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社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化模式。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2015年张新苗创立了我省首家众创空间——兴源农业众创空间,通过创业培训、创业入驻、产销对接,帮助创客的创业项目更好的落地成长。到2016年底,已有19家企业完成入驻,并开始了具体项目的运营。
   张新苗说,“兴源农业众创空间宗旨是服务创客低成本创业,减少创客创业风险,使其项目能够健康发展。通过对创客的创业培训,我们将全省特色农产品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利用物流、加工、包装、品牌等优势,订购孵化企业优势产品,结合线上线下帮助他们销售。目前,我们已形成了一套 ‘创业培训+创业孵化+项目帮扶+产销对接’可行的新型创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