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3日
跟着傅山先生

观柏洼山三绝

  本报记者 田璐
   在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有一座山常年满目苍翠、山头四季白云缭绕,被称为中阳县八景之一的“林泉昏雾”就在此山中。此山名为柏洼山,山中的怪石、奇树、圣水,被当地民众称为“柏洼山三绝”。游人至此,除了可观赏峰峦峭拔、松柏叠翠的景色,还可循着傅山先生的踪迹,到他游历隐居的石屋中,感受文化气息。
  溶岩古洞
      柏洼山位于中阳县城东5公里,峰峦峭拔、松柏叠翠,山腰的龙泉观为金代创建的道教活动场所。
   通常人们对吕梁山区的印象是贫瘠,但柏洼山却迥然不同。此山峰峦峭拔、松柏叠翠,山中不乏有稀有树种白皮松和珍禽褐马鸡。加之山中有一灵泉,因而称得上一块风水宝地,荫泽一方百姓。
   在柏洼山上,有一个仙明洞,是一个长约350米的横向溶岩古洞。洞中有大、中、小三个洞厅,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可谓奇观异景。悬挂在巨石上的水珠,犹如颗颗宝珠,若遇灯光照射,五光十色,分外美观。洞口隐没在丛林之间,鲜为人知。
   此外,以柏洼山为中心的柏籽羊饲养绵延不断,至今具有2200余年的历史,柏籽羊肉始终是中阳县最著名的特产。
   柏洼山中自然景观甚美,不乏一处采风之地,也可视为隐匿于世、修身养性的绝佳之地。
  龙泉圣水
      走近柏洼山,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用中阳县城附近盛产的称作“牌楼石”的红色砂岩筑成的陡峭台阶,称作“天梯”。其台阶顶端的石牌楼,被称作“天门”。顺着天梯攀登而上,通过天门,柏洼胜景直逼眼帘。
   在柏洼山松环柏抱之中,有一处依山而筑的古建筑——龙泉观,创建年代不详。据观内石碑记载,重建于金大定十年(1170),距今至少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后经元、明、清相继重修与扩建,逐步形成今天巍峨雄宏、鳞次栉比的道观建筑群,可分为昭济圣母庙建筑群和真武庙两组,共有殿堂楼阁60余间,占地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
   听观中老道讲,关于龙泉观还有一个故事。据说,傅山先生隐居柏洼山时,吃水要在山下挑。一日,先生刚挑回水来,即有一老婆婆讨水喝,先生心想,我这吃水可不容易啊,刚挑回来自己还没尝一口,你就先要喝。虽说心中有些不快,但见老人可怜,就递过水瓢让她自己舀着喝。老婆婆不接瓢,而是直接提起桶来,一口气,一桶水就下肚了。傅山又恼又惊讶。结果,老婆婆一出门,全吐在殿前空地上,就不见了身影。傅山先生追出门外,一看,地上有了一眼清泉。
   现如今,这眼清泉被当地人称为“圣水”。据传此圣水可以消灾免难、医治百病,有延年益寿之功效。据当地人说,这水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冷饮以后不会闹肚子,完全可以敞开喝,还可治胃病。1995年,经专家取样化验,此水为含锶优质矿泉水,怪不得饮用后对身体有益处。
  奇树古松
      由天门信步前行,望客松、迎客松、龙爪松等古老松树,伸枝展臂,似在迎客,亲近之感令人油然而生。继续前行,便是真武庙。
   真武庙建于清康熙年间,为四合院民居形式。真武庙建筑主要包括正殿、东西配殿、山门、钟鼓楼、东西藏经楼等,灰瓦高墙,气势恢宏。
   步入正殿,可见真武大帝及山门内五尊高大泥塑神像。这些泥塑彩像均工艺精湛,栩栩如生,为我国民间彩塑精品。
   此外,院内“盘龙松”“栖凤松”两树浓荫蔽日,高大参天。其中,盘龙松树身一道10公分宽、2公分深的沟痕,呈螺旋状,旋于整个树干,传说系真龙所为,惊讶之余,不由赞叹不已。另一棵古松上仍有凤巢可见,故而得名栖凤松。
  山腰建庙
      从真武庙到昭济圣母庙要经过一道用碎石铺就的长廊。漫步于长廊间,一股淡淡的松香迎面而来。如若冬季游历此山,依旧能寻觅到一抹葱绿。
   昭济圣母庙建筑群以依山势而筑的三层楼阁和戏台为主体。据史料记载,昭济圣母庙始建于金大定年间,元、明、清各朝又多次修葺、扩建。
   昭济圣母庙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傅山纪念室、戏台、寝宫、昭济圣母庙、扶桑大帝庙,轴线东有土地庙,西有老君庙、三官庙、山神庙、傅山真迹碑亭。虽然整个建筑位于松柏掩映着的“凹”字形山腰中,但每个建筑互相联系,又自成院落,独具风格。
   相传,农历三月十七日是昭济圣母的生日,所以当地人把这天定为传统庙会,会期为三天。这三天整个景区完全开放,免费旅游,届时观内香烟缭绕,游人如云,各种民间艺术活动荟萃其中,热闹非凡。
   昭济圣母殿前还有一处“八角琉璃井”,文中提及的龙泉圣水出自此井。此井造型玲珑别致,泉水甘冽清醇,且旱不减、涝不增,终年潺潺长流。游人至此,争相畅饮龙泉圣水。如今,在圣母殿的西墙上,仍留有一首诗来赞美龙泉水。
  傅山隐居
      在圣母殿东侧,有一“介”字形浅石窑洞,称为“介石山房”,这一实物记载着清朝康熙十三年和六十年,山西名人傅山两度慕名来中阳走访一位号称神医王珸的史实。
   要想进入两位名人的 “寝室”,怎奈这石窑洞低矮,人们还得猫着腰。洞中有一小窗,还有一小炕。这不禁让人遐想,两位名人就隐居在此,互相砌磋医道技艺,研究诗文,探讨道家学说,享乐柏洼山胜景,时间长达一年又八个月。真是让后人佩服。
   在此期间,傅山借用一不规则的三角形大石板为碑,留刻了游柏洼山的诗句。这块傅山真迹碑,既是“我国明清之际的著名思想家,一位博极群书,著述颇丰的多才学者”傅山曾在中阳驻足的实物见证,也是傅山先生的一件宝贵遗作。
   此外,傅山还赋诗四首,将他们一行几人在柏洼山的生活经历,通过描写柏洼山的景观一一记录其中。傅山对柏洼山景观淋漓尽致的描写,不愧是留给后人的一幅柏洼山景观导游图。
   其实,柏洼山景观远不止上述这些。近年来,山中又惊现上官台、情侣树等景观。加之,各届政府连续大力投资,社会踊跃捐助,保护和维修了原有景观,完善了340省道至柏洼山的通道,新建了长廊、逍遥岛及上官台台阶等,使柏洼胜景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