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21日

心甘情愿被它圈粉

我读弟子规
  我与他相识是在2009年工作后,那时的他被很多人关注,这些人当中有人不待见他,有人不温不火地与他打着交道。我开始好奇,在他身上发生过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应。于是我像其他人那样,整天围着他转。想要了解他,就得熟悉他,不放过他身上的任何细节,即便最初这个过程是艰难的。
   一段时间后,我们成了好朋友,无话不谈,甚至到了交心的地步。我问他:“为什么一开始有人对你反感,为什么有人对你又爱又恨,为什么有人愿意一生与你成为挚友?”
   他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对我说:“其实我很简单,1080个字就能概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向我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113件事,从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到待人有信、亲仁向善,再到践行道德,这些事看似平常普通,却与每个人的举止言行、待人接物、思想道德有关。故事讲完,我终于明白他人的反应,也不免开始反思自己。
   他告诉我,他能把自己的事情总结得如此面面俱到,都是受圣贤先师孔子《论语》的教诲。先做人,后做事。原来先师早已纵观古今,为后人总结出为人处世的方法。“哦,对了,帮我总结这些的是一个清代秀才,叫李毓秀。”他说。
   等等!这是穿越?这时耳边传来琅琅诵读声,再看自己手中,竟然拿着一本《弟子规》。原来,“他”即是它,耳边不禁响起那句话“先做人,后做事”。
   有人认为,《弟子规》是小孩子学的。其实,圣贤的学生都是弟子,除非你不想当孔圣人的弟子,除非你不想提升个人修养。再说句官方一点的话,除非你不想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传统文化 “贵在力行”,《弟子规》不是背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我们要在生活学习的小事中落实《弟子规》,这样,我们的家庭会多一些幸福,工作会多一些欢乐,与他人相处时更会多一些融洽。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心甘情愿被它圈粉的原因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