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1日
我读弟子规

这身打扮上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田璐 山西青年报编辑
   我的中学校长在教育学生方面,很重视学生的仪容仪表。他要求所有学生每天穿校服,戴胸牌,不得染发、烫发等,并于每周一对各班级进行检查和评分。青春年少,叛逆时期,很多同学对此很反感。
   一次,有一位老师因过分着装打扮,受到校方处分。这位老师回乡探望亲友,烫染了头发,还涂了大红嘴唇,这并没有什么,但探亲归来,她依旧以此妆容进校上课,结果轰动了整个校园。从此,校长开始注重教师队伍的仪容仪表。校长为全校教师订做了工装,要求他们注重仪容仪表。每周一全校师生升国旗时,各班师生整齐划一,学校的整体形象瞬间很提气。
   虽然我当时也对这些规定有些抵触,但如今步入社会,才明白当初校长的一番良苦用心。一个人仪容仪表是否庄重,是相当重要的。当你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人们就会进一步尊敬你。而当你身着奇装异服,只会让别人对你轻慢。
   曾经有一位美术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追求艺术,必然在穿衣品位上与众不同。那年夏天的一节美术课,我们一班人迟迟等不来老师,吵成了一锅粥。后来,班主任来了。正当班主任教育我们时,有人把门推开一道缝,并叫班主任出去,告知无法正常上课。同学们得知这个消息,怨声四起。班主任怒了,生气地说:“你们就这样对待自己的老师吗?你们知道吗?美术老师中午有约,她穿着T恤、短裤、凉拖匆匆赶来。但她觉得自己这身打扮上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所以调换了课程。你们就是这样尊重老师的吗?”此话一出,班里瞬间安静了。
   一个人的衣着确实会影响内心。从那以后,我们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很尊重这位美术老师。
   此外,衣服、帽子等衣物,甚至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应该放在固定的位置。这不是强迫症,而是说放东西要有一定的规矩,不然家里再多的衣柜、橱柜、收纳柜,也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