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9日
我读弟子规

别透支信用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弟子规》中讲,当我们借人家的东西,要想着什么时候归还。因为对方借东西给我们,是一种帮助。如果我们没有准时还给对方,就是没有道义。
   记得儿时有一次,和妈妈去买菜,途中遇到爸爸的朋友。妈妈见到他,瞬间黑了脸。对方说:“怎么这样的表情?怕我不还钱啊。”对方一脸笑容,毫无歉意。现在想想,世道真是变了,欠钱的高高在上,借钱的还得追着他要。
   多年以后,爸妈再提起此人,也是感慨万分。人到中年,借钱之人得了一场大病,怎奈家底不厚,向别人借钱看病时屡吃闭门羹。殊不知,是因为自己已经把信用一点一点透支掉了。
   说起欠债,不免想起“老赖”。
   在河南省安阳市,有这样一位叔叔,他不忍侄子背上“老赖”的坏名声,自己主动掏腰包还欠款。
   原来,这位叔叔的侄子向生意合作伙伴借钱,不料经营不善,欠下高额外债,侄子一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欠款一直未偿还,生意合作伙伴将其告上法庭。这位叔叔得知此事后,不仅积极与侄子的生意伙伴达成和解,还自掏腰包,替侄子偿还了约定的款项。
   事后,这位生意合作伙伴感叹道:“本来想着自认倒霉,就当这笔钱做生意打水漂了。谁知道他叔叔这个人挺仗义,不但一直想办法解决这件事,还替他把钱还了。”
   人无信就无法在社会、在人群当中立足。因为社会是一个团体生活,假如大家都不信任你,就会离你而去,你就很难再发展。古之圣贤在教诲中,屡屡提到“信”的重要性,《弟子规》也在下一节中专门讲到“信”。所以,信用对一个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8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