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4日
晋中市榆次郭家堡卫生院 郝润娟

患者:她对我的照顾像在家一样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郝润娟,女,1978年 9月 出生,1997年毕业于晋中市卫生学校,后参加了成人考试,就读于山西职工医学院大专和本科,其间拿到学士学位证。2003年入职晋中市榆次郭家堡卫生院。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从处置室到病房,只有短短数米。这几米连接着医嘱、诊疗方案、用药,连接着需要治疗的病人。
   这几米,郝润娟一走就是十七年。从心怀白衣天使梦想的少女,到成为榆次郭家堡卫生院的主管护师、科室骨干,十七年间,像无数基层护师一样,郝润娟默默无闻地付出着,从中也收获着快乐。
  成长记
   1999年,21岁的郝润娟从护理专业毕业,当时的她心怀梦想,渴望在白衣天使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然而,踏入基层卫生院的第一步,却让她的心理产生了不小的落差,想象中的医护工作是环境优美、设备先进,实际情况是条件相对落后、位置较偏僻的乡镇卫生院,和自己脑海里的样子简直截然不同。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和阅历的增长,她渐渐明白,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满怀热情,怀着对患者的关爱和对岗位的敬意,无论身在哪里,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工作伊始,郝润娟的岗位是B超、心电图等检测科室,随着工作的需要,她的岗位也有所调整,需要放下手中的检测仪器,端起医用托盘走向护理一线。
   郝润娟虽然身形瘦弱,但却有一颗倔强的上进心。她坚信,无论什么岗位,她都会倾注全部热情,不断学习,在进步中实现自我价值。
   平日里,除了繁忙的工作,不断迎接着一批批急需治疗和护理的患者。还要不间断地为自己充电,增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为此,郝润娟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练习各项护理技术及实际操作。在一次心肺复苏的练习中,由于反复练习用力过猛,导致左臂受伤,为此还落下了病根,现在只要左臂受凉,就感觉发麻、疼痛、肩膀不舒服,她却从未因为这些个人情况影响工作,坚持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不怕吃苦,勤学苦练,就这样,郝润娟让自己快速地成长着,不仅适应了岗位的变化,更成为同事中护理技能的佼佼者。
  “考试专业户”
   郝润娟第一次参加竞赛活动,是电动吸痰的操作演示。当她标准利落地操作演示结束后,指导老师对其他学生说道:“就以郝润娟的来,她做得很好!”
   因为时隔太久,当时拿到什么名次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当时指导老师对她的鼓励却让她铭记在心。为此,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与训练当中,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每一次操作。
   娴熟的技能和操作的规范,在各类技术比武中,郝润娟总会被优选参赛,在比赛中还获得了不少奖项,还曾被区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同事们戏称她为“考试专业户”。
   但是,在郝润娟的女儿心里,每次妈妈提到“考试”,总会引起一阵哭闹。因为对于年幼的女儿而言,“考试”意味着接下来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妈妈没有时间陪她玩耍、给她关爱,甚至还要更长的时间见不到妈妈。
   去年,郝润娟的母亲总是念叨头晕恶心,郝润娟一直都想带她去好好检查一下,可忙于工作和备考,她又忘记了。直到一天晚上九点多,母亲打来电话说难受,郝润娟才猛然想起来,立刻赶到母亲家中,带她去检查治疗。就在参加决赛报道前一天,郝润娟还陪护在母亲病床前。
   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手里捧着沉甸甸的奖牌,郝润娟的心头五味杂陈。都说陪伴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但此时,她只想把这个奖牌拿到家人面前,对他们说,这是给你们的礼物,这里面有你们太多的理解和付出。
  工作“范本”
   2006年,郭家堡卫生院新增儿科住院病房,那一年,郝润娟怀孕了。相比其他科室,儿科护理难度更大,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更高。作为科室骨干,郝润娟责无旁贷地挑起了这个重担,作为大家工作中的“范本”,郝润娟一直坚守着。
   当时,郝润娟已怀有七个月的身孕,行动显得较为笨拙,但她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
   “我最发愁的是给孩子扎头皮针。因为怀孕的原因,我蹲着非常费劲,可是头皮针要求我必须蹲下来,每次站起来都是一身汗。”郝润娟说。当时有一天,郝润娟的婆婆去医院看望她,老远就听到了儿科病房孩子的哭闹声,不久后看到郝润娟满脸是汗地走了出来。老人心疼儿媳,更心疼腹中的孩子,对郝润娟说:“人家的孩子胎教都是听音乐,咱的孩子每天都听哭闹声,这太辛苦了,干脆歇了吧,回家安安心心地生孩子。”郝润娟只是笑笑说道:“妈,这是我的工作,病人们需要我!”
   由于农村许多孤寡留守病人经常没有家属陪护,端茶倒水、换衣穿鞋,只要病人有不便,郝润娟都会热心服务。有时病人家属没能及时送来饭,郝润娟会将自己的饭菜分出一半送给他们。
   说起这些,郝润娟只是淡淡一笑,“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谈不上伟大,作为百姓心中的白衣天使,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并且我会更加努力做得更好。”
  “工作狂”
   郝润娟白天从来不坐在办公室里,因为她每天要与护士、患者及患者家属随时沟通,争取让患者早日康复,尽早出院。“我只有深入到具体的事例当中,才能更清楚地了解护士、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心理,然后迅速做出最合理的解决办法。”郝润娟说。
   白天干护士的活,晚上才有时间干护士长的活,郝润娟是科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医护人员。她的孩子经常对她说:“妈妈,你什么时候下班回来能看见咱家灯是亮着的?”有时候,连患者都好心说:“护士长,你赶紧回家吧,你累倒了我们可怎么办啊。”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工作,郝润娟成为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工作狂”。
   采访中,记者走进一间病房,一位躺在床上的80岁老人,看到记者采访郝润娟,非让护士把自己扶起来,然后握住郝润娟的手冲记者说:“护士长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让我们感觉在自己家里一样,虽然身体患病,但是心情舒畅。她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你们帮我劝劝她,不要让自己太累。”听到老人的话,郝润娟眼中泛起了泪花。
   “老人在这里住院,我们特别放心,感谢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我们只希望郝润娟能给自己多留一点时间休息,不要太累。”一位患者说道。

n-US;q=0.8,en;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