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30日
聚焦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

省政协委员李媛

让“能人”当干部增加村集体收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由之路。但我省部分乡镇、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且受政策、自然条件制约、收入来源较少、集体负担加重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少农村发展集体经济能力较弱,办法不多。绝大多数村无投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出租集体资产、资源来获取一定的租金、承包金,没能充分融入市场,将集体资产、资源转化为资本。
   省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李媛提出,以人为本,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把村里既能带头致富、又会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提升基层领导组织的素质。同时鼓励有优势特色产业基础的村,通过县域经济链,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或专业生产协会等合作组织,健全“村两委+合作组织”、“村两委+企业+农户”运行机制,打造“产业链”,建设“流通链”,结成“利益链”,培植“要素链”,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服务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地发挥土地、资金和人力等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提高农业生产和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她还建议,对现有实际存在的村级非农用地,如村合并后闲置的办公房、仓库、学校等,在确权的基础上,通过面积置换,探索建设村级企业集中区,迅速增加集体收入。在近郊的村级工业集中区创新方法,探索通过提高租金、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等,提升资产效益。并鼓励各乡镇、街道,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模式,优化区域布局,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实现集体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鼓励资金比较雄厚的村探索“走出去”发展集体经济,通过购买土地、景点和基地资源的经营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对于村闲置的集体资产,她建议,采取有偿使用的原则,兴办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商贸等项目,并对现有的村办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进行租赁,或以入股的形式参与企业经营。此外,还可依托城镇建立一批标准厂房、商贸市场、仓储场地等二、三产业载体,开展物业租赁经营,获取稳定长效的物业租赁收入。
  省政协委员王卫军
  做强乡村产业构建融合体系
      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省政协委员、长治市政协副主席王卫军提出,应做强乡村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系。
   他表示,想要做强乡村产业,就要科学论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要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选择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格局。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要努力为企业搭建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平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创新、绿色、休闲、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省政协委员张守耀
  以新产品新业态构建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日渐兴起,生机勃勃。但乡村旅游一派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省政协委员、民进太原市委会主委、太原文学院院长张守耀表示,目前乡村旅游尚处在起步阶段,仍然停留在“农家乐”、“采摘节”这样的初级阶段,且治安管理、卫生维护、公共管理薄弱,差异化小,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许多村盲目跟风复制,从形式到内容大同小异,发展模式粗放且雷同,导致产业面临千村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和恶意竞争,不利于乡村旅游经济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为此,她建议,要以新产品、新业态为目标构建乡村旅游要素,全面开展乡村旅游点提档升级工作,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结合农业现代产业园主题建设,“以点带面”树立标杆,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同时,加强农业旅游点标准化管理,通过完善制度措施,促进乡村旅游点服务质量、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pplic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