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1日

省城万柏林区将建五街四路街景

  本报记者 梁丽琼
   1月31日,太原万柏林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今年万柏林区将实施城市美化工程、街区靓化工程、城市管理精细化工程,重点打造和平路、千峰路、新晋祠路、滨河西路、漪汾街、迎泽西大街、西矿街、南内环西街、长风西街五街四路主要道路街景,并实施“三河”快速路及桥梁亮化工程。
  新建五个公园
   今年万柏林区将全面完成提档增绿造林1万亩,实现西山造林绿化提档升级,并启动建设东社公园等5个公园以及完成20个街头绿地和社区游园建设,打造临街树木、绿篱、花坛、草坪各具特色的城市景观。同时,推进公厕革命,推行垃圾分类,畅通道路微循环,加快背街小巷拓宽改造,支持地铁1号线、3号线建设,并推进滨体中心等“二青会”场馆建设。
   在街区靓化方面,万柏林区将重点打造和平路、千峰路、新晋祠路、滨河西路、漪汾街、迎泽西大街、西矿街、南内环西街、长风西街五街四路主要道路街景,实施“三河”快速路及桥梁亮化工程,举办“时代之光”城市亮化等文艺活动,加强景观设计,注重建筑物、街道立面、城市色彩的协调优美。同时,开展城市立面靓化工程,规范城市建筑立面装饰、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设施,确保“地面整洁、立面美观、空间和谐、规范有序”。
   此外,以“二青会”召开为契机,万柏林区将重点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城市乱象,集中拆除中心城区违法建筑,打击违法占地,还城市有序规范的原有面貌。并规范便民市场管理,疏堵结合整治占道经营、伸舌头经营,创建标准化示范街巷。运用高科技、大数据手段,探索建立智慧交通与城市管理相互融合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四大片区
   去年万柏林区对4个城中村、9个城边村实施了整村拆除。今年,该区将继续推动城中村整村拆除后的改造建设,并启动风声河、圪 沟、南寨3个城边村改造的整村拆除,高标准建设四个现代化特色片区,即“产业转型示范区”、“生态修复样板区”、“文化旅游特色区”、“温泉休闲度假区”。
   东社片区将整合利用西山石膏矿、东社城边村整村拆除腾退土地资源,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项目,打造产业聚集、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产业转型示范区。
   白家庄(杜儿坪)片区将结合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依托西山煤电,打造全国性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促进产城研融合,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生态修复样板区。
   西铭(化客头、王封)片区将引进知名企业,以西铭村为重点,开发建设具有自然禀赋、民俗风情的特色“文旅小镇”,并提档升级王封“一线天”景区,拓宽改造全线13.9公里的旅游公路。同时,以柴化路沿线北头、大窊、白道等古村落为重点,启动“西山枫情”综合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特色生态景观,提供清新、舒畅、人文、自然的特色旅游。
   神堂沟片区将改变温泉单一疗养的物化模式,打造集温泉洗浴、康养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度假区,并引进水幕电影、汽车影院、激光动漫等高科技新型娱乐项目,倡导慢生活,发展酒吧文化,引进品牌购物中心,以温泉与其他产业嫁接的方式,做足“温泉”文章,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特色 “温泉小镇”,打响神堂沟“温泉”品牌,打造吃、住、行、娱、购、游于一体的高端、高档、高雅休闲度假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