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2日

“山大蔡依林”全系女生拿他当“闺蜜”

  本报记者 弟姗
   初见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曹勋杰,他刚刚卸下女妆。一米七五的个头,略长的头发,配上中长款羽绒服。双手皮肤白皙,光看背影,还以为是个比较壮实的女青年。
   采访曹勋杰的两个小时里,他经常翘着兰花指,称呼同性为“男孩子”,跟异性却是姐妹相称。
   校内重大节日时,他会画个淡妆出席,有文艺表演时,也多是反串角色。
   生活中的曹勋杰,记得自己学生会部下所有女孩子“大姨妈”到来的日子,每次,他会准时送上慰问,并提前减少她们的工作量。
   如此心思细腻,以致他成为全系女生心目中的“闺蜜”,男生心目中的“暖男”。
  “特大号”表情包人手一份
    曹勋杰是浙江人,从小学习拉丁舞,进入行政管理专业后,他凭借个人才能带动整个研究“领导科学与艺术”的同学,在校内文体活动上频频出彩。
   就拿他们宿舍剩下三个男孩来说,一个每天做微商,一个整日琢磨微信公众号,剩下的那个除了上课就窝在宿舍,而班里所有同学共同的兴趣爱好,就是各躺各床,一起愉快地打上几局王者荣耀。
   曹勋杰特别喜欢文体活动,他曾在全校500多人的瑜伽课上,成为唯一一个坐位体前屈达到30厘米的学生,下腰、劈叉等协调柔韧度成绩更是遥遥领先,打败了一众女生。
   各个系里私下聊微信时,一提起曹勋杰,总会有人说:“哎哎,就是那个山大蔡依林。”
   曹勋杰这个自称 “经不起夸”的人,干脆就把自己的微信群昵称改成了“山大蔡依林”。
   自此之后,这个名字便火了,而曹勋杰也有了第一批粉丝。
   大一晚会上,曹勋杰饰演的杨贵妃,一曲扇子舞,柔软协调的动作加上千娇百媚的眼神,一度风靡全校,成为人手一份的表情包。
   每次曹勋杰在说说、朋友圈感慨人生或者吐槽时,大家总用各种他的“放大版”表情包,配上文字回怼他:“加油,你是最胖的。”
   曹勋杰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红楼梦》这类文辞细腻的文学作品,对书中人物描写的揣摩、理解,能够帮助他在登台时表达出更丰富的情感,让表演更加鲜活、有内涵。
   入校以后,曹勋杰还反串过敦煌飞天和雌孔雀。去年再次登台演杨贵妃时,慕曹勋杰名而来的不仅仅是学弟学妹了,还有一大帮校外观众,前来为这个素未谋面的男生助阵加油。
  一言不合就飙诗
      反串台上得到掌声,但台下还是闹过不少笑话,一次,曹勋杰画着浓妆,穿着露腿女装,冲进男厕所,里面出来的男生指着他说:“你是不是进错厕所了,哎哎,这不是,这不是那个……”
   “杨玉环。”
   校内留名后,不少社会组织找到曹勋杰,希望他能够有偿献舞,都被他拒绝了。“学校的舞台比较纯粹,我能够尽情发挥。”曹勋杰说。
   比起站在舞台上近乎本能般的表演就能收获光芒,曹勋杰在古诗词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从小他会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看诗词上,尤其是古韵风景方面的诗词,他都能够出口成章。如今,和其他系里四五个喜欢诗词的朋友们一起自己作诗,在校刊网站上发表。
   大一时,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一起玩飞花令。聚会时,同学们吃饭,他们玩飞花令;同学们打《魔兽》,他们玩飞花令;同学们参加学校文艺演出,他们更是将“飞花令”当作一项节目,上台对阵。
   偶尔,“诗词队”的朋友偶遇后,都会从即兴作诗到情景创作,好像所有的文采都要体现在你来我往的“飙诗”中。
   一次周末,他们几个在学校的小花园遇见,便要说出带有“花”的诗词。一开始,大家随意发挥,随后又必须限制为七言绝句,玩得高兴,又规定“花”字必须出现在诗句中的第几个字。
   不看手机、不用wifi,大家对诗也能玩整整一下午。校内,像这种“一言不合就飙诗”的事情几乎随时都会发生。
  工作起来像“唐僧”
      曹勋杰心思细腻,只要答应了别人的事不仅仅会完成,还会做到最好。系里有活动安排时,曹勋杰都会带着学生会干部明确分工,各自把手头事情做好,而他自己经常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
   大家都说曹勋杰很“轴”,尤其是遇到工作上思想不合时,他就像“唐僧”一样一直叨叨叨叨,劝说对方,直到让对方同意。
   一次,系里组织了一个“诗词大赛”。按照规定最后2选1时,两位选手各站一边,听到题目后,跑到前面按铃抢答。而曹勋杰认为,选手一面答题,一面还得想着抢铃,影响答题质量,大家看起来也比较累,如果腿脚不方便就很吃亏,对诗中间小跑还影响思维。他认为应该改成“车轮战”模式挑战,九宫格计数,两方站在原地不动。
   这个活动他们系里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每年好几次,用的都是统一方案。而“改规则”又得报备策划人、学生会和校领导,所以大家都反对,还为此争执了半天。没想到过了几天,大家都退让一步,曹勋杰的提议竟然通过了。
   后来每当大家谈起这事时,总有人开玩笑:“他搁古代就是个言官,咱再不从了,他就血溅当场了。”
  姐妹感情细水长流
      从小,曹勋杰身边总围着不少女孩子,大家都觉得他是暖男,而他本人性格也比较温柔。闲暇时间,他会钻在被窝里看言情小说,哭得稀里哗啦,看看反串舞蹈队视频,偶尔兴起了还会在宿舍比画两下,没事还会搜搜美食,逛逛服装店……
   因为长期登台表演,曹勋杰对服饰质量的把控特别精准。有时候和同学一起逛服饰店,他看一眼就能对比出哪件衣服穿在身上的效果更好。
   周末假期时,他还和“姐妹们”一起吃遍了周遭小吃,野炊时自己还会背着厨具在外做饭。
   说起做饭,他和高中“闺蜜”聚会时,大家还会提及,自己是被曹勋杰拐上了“吃货”之路。
   当时,曹勋杰独自住在校外,每当他研究一项“新产品”时,总喜欢让大家一起点评。有一次,他早上四点起床,做了八份炒饭带到学校,给大家分享。直到现在,每次聊起这件事,大家都想知道当年的曹勋杰打了什么鸡血。
   上了大学后,高中同学各奔东西,但一聊起吃喝,曹勋杰地位立显。
   多年来,不少女生遇到开心事、失恋、工作、交友等问题都会来找曹勋杰,而他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和“出气筒”。尤其是曹勋杰的高中女同学们,每次吐槽完都会说,还是咱们姐妹感情细水长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董元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