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6日
山西省肿瘤医院信息管理科科长 张文丽

搭建智能平台让患者享受便捷服务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张文丽,女,1967年生,现任山西省肿瘤医院信息管理科科长,主任技师,中共党员。1990年山西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山西省肿瘤医院,一直从事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本着“兢兢业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与基本素质,参与并主持完成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所有项目,使医院信息化建设始终处于我 省 前 列 。 在2015年改善医疗服务创新活动中,带领信息管理科全科人员实现了入院登记一站式服务叫号系统、远程会诊平台的建设、手机 《医疗》APP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科2015年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健康 报 社 开 展 的“2015改善医疗服务创新亮点评选活动”中荣获“优质服务岗”。
  
  本报记者 孙梦钊 梁丽琼
    动动指尖,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都能便捷完成,省去了排队等候、重复缴费的过程……“智慧医疗”是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西省肿瘤医院信息管理科科长张文丽始终坚持“让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服务理念,通过不断完善、升级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指尖上的医院”,使医院各种诊疗及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进而逐步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让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可以省时、省力更省钱。
  全省率先使用电子病历
   去医院看病的患者都深有体会,拿着医生的手写病历,对于患者而言像在看“天书”。近年来,随着电子病历的出现,医生通过电子病历,能让患者及家属更全面地掌握病人的具体情况,可以给予及时准确的治疗。
   病历是病人在医院诊断治疗全过程的原始记录,它包含首页、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等。电子病历(EMR)不仅指静态病历信息,还包括提供的相关服务,涉及病人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和利用的所有过程信息。电子病历建得好,就意味着医院信息化水平高,它就像一位健康智能小管家,能够让患者享受到精准全面的医疗服务。
   2008年,山西省肿瘤医院率先在全省上线使用电子病历。“在全面运行之前,我们先选择了3个科室进行试点运行。当时医生护士们对计算机的操作都不太熟悉,我们便亲自去科里帮大家熟悉系统、熟练操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根据大家实践操作的反馈情况,不断调整改进系统功能。”张文丽介绍道,“在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后,我们还在全院开展了电子病历操作培训,对各科实际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予以全程指导,充分保证系统的平稳上线、全面覆盖、有序运行。用时半年时间,在全院40多个科室内实现了全覆盖。”
  贴心服务 患者称赞
   “以往,患者得等护士发一日清单才能知道花费情况;现在,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很快很便捷。对于患者而言,不用再担心单据的保存问题。”张文丽说。为方便住院患者查看用药情况及费用信息,让看病变得更简单、更省力、更省时,2016年6月,山西省肿瘤医院在全省率先取消打印一日清单,与山西卫宁、健康山西合作推出了住院患者服务。
   “住院服务是健康山西APP的一个模块。患者只要绑定个人信息,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住院费用清单,同时可以看到检验结果、检查预约时间、注意事项、健康宣教等内容。”她介绍道。此服务上线以来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对此项服务的方便贴心尤为称赞。
   “通过该服务,不仅能让患者更方便、更及时地获取相关信息,还能帮医院节省纸张、打印、人工等费用。”她说。据测算,从上线“健康山西”住院服务以来,一年时间内共有14856位患者及家属绑定住院服务,绑定人数从第一个月的33人到第十二个月极速攀升到2493人。纸张、色带、打印头、保管费等费用,合计一年最少为医院节约成本约50万元。
  兢兢业业 踏踏实实
   从就医“一卡通”到在线支付系统,再到预约挂号系统……多年来,张文丽一直坚持“兢兢业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与基本素质,尽全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参与、主持完成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所有项目,使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始终处于我省前列。
   目前,山西省肿瘤医院的信息化基本建设已经完成,包括有CIS、HIS、LIS、PACS、远程医疗、移动医疗、预约诊疗、OA办公自动化、HRP医院运营管理等60多个应用,功能齐全。这些应用涵盖了临床、医政管理、医院经济管理、医患关系管理和科研等各个方面,能够帮助患者便捷就医,也使得医院的各种诊疗、服务更加规范、标准、便捷,减少了医疗差错,促进医院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每个系统上线的背后,都离不开张文丽及她团队的辛苦付出。“上线一个新系统,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它内含千丝万缕的联系。要将每个新系统纳入医院的信息化平台之中,我们需要编写诸多小程序,才能使它们 ‘沟通’无障碍。”她表示。
  加班加点 保障医院运行
   现在的医院是一个高度依赖信息系统运行的机构,如今从看病挂号到检查拿药,每个环节都是医生、患者与信息系统三者协同完成。信息化使得医生看病诊断以及对患者信息管理等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但是,一旦HIS、PACS等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医院的诸多业务也将马上中断,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医院信息化系统与医护业务的高度融合,信息科也成了医院“压力更大”的科室。“电脑一刻不能停。系统停上一分钟,全院将全部瘫痪,甚至导致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且现在医院所有的数据都储存于服务器中,很多资料都没了纸质版。一旦服务器出现故障,数据丢失,那就完了。”她说,“每天我们都有两人值班接电话,来处理临床上遇到的问题。遇到一些电话中无法指导的,我们会马上派技术员去科室现场处理。在机房也有专人巡视以保证服务器的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
   在张文丽的工作中,晚上及周末加班已成家常便饭。“周末医院的业务量少,为了减少对临床诊疗的影响,我们一般就选择周六日晚上进行系统维护与检修。”她说。每当系统需要进行升级,从数据的备份到系统的升级、调试、启用,她都全程跟踪。“系统升级后,并不能保证完全没有问题。在周一全院使用系统前,我们要先进行内部的测试以及相关科室的测试,以保证系统准确无误、顺畅有序,否则一旦出问题,受害的会是患者。我们加班,苦点、累点,都没什么。”她表示。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