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27日
运城市盐湖区北城办事处康乐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患者有需求一个电话专人上门服务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自从签约家庭医生,运城市盐湖区北城办事处康乐社区里的老人有了健康守护者,哪里不舒服,团队就会上门服务,老人的儿女在外也省心,工作也安心。“我们老了,到头来还掉进福窝里头了。”成为了社区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
  骨干带队
   运城市盐湖区北城办事处康乐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有医务人员6人,由全科主治医师王杰挂帅,组成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团队长王杰是山西首批全科骨干医师,也是全国高血压联盟会员,运城市社区卫生专家评审组成员。王杰擅长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个性化健康管理,对神经系统疾病有独到见解,尤其在眩晕、头痛、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等神经障碍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患者的微笑是对医务人员最好的鼓励,居民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荣耀。”这是他的座右铭。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重要抓手。要深化改革,必须破釜沉舟,下大力气。王杰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跨过这个深水区,敷衍塞责不行,不下真功夫不行,必须大破大立,“破”从何开始?要从破除陈腐观念开始。王杰认识到先破后立,不破不立的道理。过去是患者上门找医生,现在要变成医生上门主动为患者服务,把患者当成亲人的医学模式转变,抓住了这一环节就像抓住“牛鼻子”,一切迎刃而解。他思谋了“一学,二讲,三实践”的具体方案,引导大家从学习入手,首先学习了盐湖区卫计局的深化改革意见,体会到“人民要求是方向,人民满意是标准”的服务宗旨。
   他又引导团队所有成员制定了自己社区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关爱健康、以情感人”,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社区卫生服务站大门上写着“爱心之家”,进门后正中间地上书写着“双脚踏上康乐路”,这让患者倍感舒心。他们从思想上转变、从环境上熏陶,逐步树立了“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达到健康目的。
  上门服务
   “患者的健康是我们永远的追求,让患者活得有尊严,是我们的目标。一年多来,对行动不便的签约患者,我们做到了上门服务。”王杰说。
   居民晋翠玺和丈夫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三个儿女均在外地工作,自从和家庭医生签约以来,两位老人有了健康的“保护神”,不论白天黑夜,一有需求,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出现在他们面前。
   有一次,晋翠玺患了急性胃炎,打电话后不到十分钟,团队中的两名医生就出现在他们家里。不仅处理了病情,还帮他们清理了呕吐物,帮他们打扫卫生。中午时分,正值吃饭时间,医生们又为两位老人做饭,这让晋翠玺很是感动。现在,晋翠玺逢人就夸:“他们比自己的儿女都亲。”
  护理患者
   家庭服务团队中的护士武莎,大学毕业后进入服务站工作。她为九旬男性老人换尿条的事情,受到社区居民的齐声称赞。
   这位老人名叫奚文斌,是一名离休电力职工,因患脑血管病、肾病综合症,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要两周更换一次尿条,家属为此很困惑。家庭医生谢秋兰带上护士武莎,深入家庭随访并检查患者病情。得知这一情况后,武莎主动挑起这份重担。奚文斌用的是三腔流置尿条,武莎只在实习时见过,并没有一人操作过。谢秋兰与王杰随即通了电话,王杰立即和盐湖区医疗集团医院取得联系,上级迅速派来具有丰富经验的海萍护士前来操作,手把手教会了武莎。
   最初,由于不太熟练,加之又是男性,换尿条时,尿液会随时流出。炎热的夏天,老人家中无法开空调。尽管儿女擦洗护理很到位,但也无法去除气味。身为一个年轻小姑娘,不嫌脏,不尴尬,每次都为老人认认真真进行处理。
   有一次,奚文斌的儿媳因有事回家晚了,耽误了为老人换尿条。当时武莎下班已回家,老人的儿媳打来电话表示想当天换尿条。武莎的家距离老人家较远,她没有一丝犹豫,爱人驱车送她到老人家。老人的儿女们感激地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就是敬业,把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对待。”
  居民信赖
   一年多里,武莎尽职尽责,坚持为患者更换尿条。直到2016年10月的一天早上,老人的儿子突然打来电话,说老人病情加重。家庭医生团队急忙放下手头工作,带上急救药箱飞奔前去抢救。测血压、数脉搏、看瞳孔,不幸的是奚文斌老人还是离开了大家。
   临终关怀也成了家庭医生的一项工作。那天,团队成员将老人身体擦拭干净,为老人穿上寿衣后,成员们默默地离开了老人家。
   事后,远在上海的奚文斌女儿心里很是感激,让她的嫂嫂送来一面写有“医德细微周到,视病人如亲人”的锦旗,向家庭医生团队表示感谢。
   不仅是武莎,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夜以继日为居民的健康努力着。签约护士吴梦鸽患了感冒,白天上班,晚上在家自己输液,高烧一直不退。下班回到家里,尹玉成家属打来预约电话,第二天早上要给老人输液。吴梦鸽在电话里,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并在第二天早早来到签约患者家中。
   有居民问吴梦鸽:“你也患病在身,不但不休息,还要出诊,是咋想的?”她憨厚地说:“我能跑能走,身体没有大碍,尹大爷重病在床,我比他强。”这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视患者如亲人的服务方式,无不让居民称赞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