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29日

太原地铁2号线北端开启区间掘进

  本报记者 梁丽琼
   3月28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最北西涧河站内,盾构机 “中铁隆5号”向南开始盾构掘进。根据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西涧河站至矿机站双线贯通。
   西涧河站为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位于涧河路以北尖草坪街与解放北路交叉口处,沿解放北路南北方向布置,车站主体结构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总长364.3米。2017年11月,西涧河站主体完工。从今年4月1日起至11月24日,将完成车站的附属结构。
   据铁隆太原地铁项目总工董长明介绍,此次实施区间掘进的盾构机为“中铁隆 5号”,总长约 80米,盾体总重约430吨。先掘进右线,由西涧河站南端头始发、掘进至小商品市场站北端头接收,而后盾体吊出转场至小商品市场站南端头二次始发、于矿机站北端头接收吊出并撤场。“针对太原富水地层及区间风险源情况,我们所使用的盾构机特增设了同步双液壁后注浆装置、主动铰接装置及防喷涌装置。”董长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