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1日

传统文化 边答边学

  ▲出题官出题
  Q1
  下面哪个称号不是李白的?
  A诗仙 B诗圣 C李翰林 D谪仙人
  Q2
  关于李白的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哪个?
  A创造了古代浪漫主义文学 B诗作中多是喝醉时写的C少年天才 D曾博得唐太宗的赏识
  ▲下面找答案
  他的一生 传奇而坎坷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别称李十二、李翰林、李供奉、李拾遗、诗仙,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 “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
   李白深受黄老列庄思想影响,有《李太白集》传世,诗作中多以醉时写的,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梁甫吟》《早发白帝城》等多首。他创造了古代浪漫主义文学、高峰歌行体和七绝,达到后人难及的高度。
   据《新唐书》记载,李白为兴圣皇帝(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按照这个说法李白与李唐诸王同宗,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同辈族弟。亦有说其祖是李建成或李元吉。
   李白十五岁时,已有诗赋多首,并得到一些社会名流的推崇与奖掖,开始从事社会干谒活动。十八岁开始,李白先后出游江油、剑阁、梓州等地,增长了不少阅历与见识。二十四岁时,李白离开故乡而踏上远游的征途。
   公元735年,玄宗一次狩猎,正好李白也在西游,乘机献上《大猎赋》,希望能博得玄宗的赏识。由于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交口称赞,玄宗召李白供奉翰林,职务是给皇上写诗文娱乐,陪侍皇帝左右。玄宗每有宴请或郊游,必命李白侍从,利用他敏捷的诗才,赋诗纪实。
   李白四十三岁时,诏翰林院。初春,玄宗于宫中行乐,李白奉诏作《宫中行乐词》,赐宫锦袍。暮春,兴庆池牡丹盛开,玄宗与杨玉环同赏,李白又奉诏作《清平调》。对御用文人生活日渐厌倦,始纵酒以自昏秽。与贺知章等人结“酒中人仙”之游,玄宗呼之不朝。尝奉诏醉中起草诏书,引足令高力士脱靴,宫中人恨之,谗谤于玄宗,玄宗疏之。
   安史之乱爆发后,李白与妻子宗氏一道南奔避难。
   李白五十七岁时,在永王军营,李白作组诗《永王东巡歌》抒发了建功报国情怀。终以参加永王东巡而被判罪长流夜郎。
   759年,朝廷因关中遭遇大旱,宣布大赦,规定死者从流,流以下完全赦免。李白经过长期的辗转流离,终于获得了自由。已六十出头的李白因病返回金陵。在金陵,生活相当窘迫,投奔了在当涂做县令的族叔李阳冰。
   762年,李白病重,在病榻上把手稿交给了李阳冰,赋《临终歌》而与世长辞。
   关于李白之死,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总体可以概括为三种死法:其一是醉死,其二是病死,其三是溺死。第一种死法见诸《旧唐书》,说李白“以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第二种死法亦见诸其他正史或专家学者的考证之说。说当李光弼东镇临淮时,李白不顾61岁的高龄,闻讯前往请缨杀敌,因病中途返回,次年病死于当涂县令、唐代最有名的篆书家李阳冰处;而第三种死法则多见诸民间传说,极富浪漫色彩,说李白在当涂的江上饮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与诗人性格非常吻合。 本报综合公布上期题目答案
   Q1:B(唐代的古体诗,主要有五言和七言两种。近体诗也有两种,一种叫做绝句,一种叫做律诗。绝句和律诗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诗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五言古体诗、七言古体诗、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律诗、七言律诗六种。)
   Q2:D(边塞诗派的作品多描写战争与战场,表现保家卫国的英勇精神,或描写雄浑壮美的边塞风光,奇异的风土人情,又或描写战争的残酷,军中的黑暗,征戍的艰辛,表达民族和睦的向往与情怀。)

L, like Gecko)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