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3日

古埃及千年木乃伊真的来了

“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亮相山西博物院
  本报记者 田璐
   金字塔、木乃伊、法老、神兽……走进山西博物院一层展厅,仿佛穿越到了神秘的古埃及,置身尼罗河畔。4月12日,记者来到山西博物院,提前探展“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这也是山西举办的首个古埃及文明主题展览。
   此次展出的235件珍贵文物均来自意大利灵都埃及博物馆,时间跨越从公元前22世纪到公元4世纪,有近3000年时间。展览分为尼罗之畔、诸神之乡、永生之念三个部分。此次展览可谓埃及古文明的缩影,为观众了解古埃及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提供一个新的视野。“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木乃伊、亡灵书、孔苏金字塔、塞克荷迈特女神像,这些都是难得一见的见证古埃及文明的文物珍品。”山西博物院负责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郭喜锋说。
   据悉,展览将从4月14日延续至6月24日,观众可领取门票免费参观。配合展览还将举办系列公益讲座、网络直播、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穿盔甲的木乃伊
   既然是埃及特展,怎么能少了神秘的木乃伊。据悉,开展后,展厅内会以视频方式,播放检测木乃伊的整个过程。
   接下来,记者就给大家“剧透”一下展览精华。
   此次展出的木乃伊保存完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木乃伊整个身体用绷带缠绕着,并使用了一些重要的特殊元素进行保护。
   记者注意到,木乃伊胸前有一件蓝色的网罩,心脏位置有一个长着翅膀的圣甲虫。郭喜锋告诉记者,古埃及很注重丧葬。网罩是一个盔甲,它由一些管状的釉陶组成。古埃及人用这个盔甲把逝者的身体完好地遮盖住,意在保护逝者不被魔鬼或者一些邪恶的灵魂所侵犯。网罩上放着的那只长有翅膀的巨大圣甲虫,则是护心符。
   郭喜锋介绍:“在古埃及人看来,逝者来到冥王奥西里斯面前接受死后审判时,留在体内的心脏很重要,因此他们在木乃伊的胸口处放一个圣甲虫作为护心符。护心符上面刻着亡灵书的象形文字,保护逝者在死后审判时不受损害。”
   郭喜锋多次提到的亡灵书,究竟是本什么书?他介绍,亡灵书也会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它是一本咒语合集,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亡灵书中,象形文字被书写在一种纸莎草卷上,上面呈现了冥王奥西里斯审判逝者命运的画面。“古埃及人用纸莎草做成纸,可以说比中国的造纸术还要早。这种纸很稀有,只有书写官方文件时才使用。”郭喜锋说。
   除了人体木乃伊,此次展览还有其他珍品木乃伊展出。古埃及人对动物很崇拜,所以在展览中人们还可以看到猫木乃伊、鱼木乃伊。
  3000多年前的金字塔
   对古埃及人来说,所有让人今生今世永远存在下去的方式都值得尝试。他们把躯体以木乃伊的形式保存留传,还留下了金字塔、方尖碑、神庙神像。虽然古埃及的历史终结了,但是通过古埃及人留下来的文物和文字,我们依旧能够了解他们追求永恒、希望不朽的精神。
   此次展出的孔苏金字塔,来自3000年前的新王朝,是孔苏神的小型金字塔。金字塔的锥尖部分是石灰石材质,以凹雕手法描绘了各种人物。孔苏金字塔上也刻有人物和圣甲虫。郭喜锋介绍,所刻人物是“西方美人”女神、“鹰头神”拉哈拉提、“太阳神”阿图姆和坟墓主人及亲属,以及圣甲虫凯布利。所有图案体现的都是对太阳神的崇拜。
  人身狮面女神像
   古埃及人宗教意识浓厚,神灵众多。
   本次展览中最重要的文物之一——塞克荷迈特女神像,有两米多高,重达1.5吨。负责展品陈列的博物院工作人员夏天介绍,由于女神像是花岗岩质地,他们特别对展台进行了加固。为保护文物不受损伤,他们将整个展厅控制为恒温恒湿的,湿度严格控制在50°~55°,温度则在20℃~22℃。
   人身狮面的塞克荷迈特是古埃及的战争女神和上埃及的医疗女神。她被看作是法老们的保护神,并在战争中引导他们。
   “这次展出的两尊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分别代表了善与恶。”郭喜锋说,“坐在矮椅背宝座上的狮头人身女神像代表着凶猛的神祇。本来女神像还有一个王冠或一顶较为特别的帽子,但现在只剩下一个连接头饰的底座。”
   除了高大的塑像,还有一些小神像。这在古埃及很常见。届时,观众可前往一探究竟,猜猜都是哪些神明。
  时尚的古埃及人
   一把拜占庭时期的木梳小巧精致,一个中王国时期的雪花石膏香料瓶……古埃及人爱美是出了名的,尤其是美妆、染发、护肤方面据说领先其他国家近千年。古埃及人从眼皮上一直延伸到太阳穴的黑色眼影,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不仅女性化妆,古埃及男性也时常带着浓重的妆容,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在古埃及,对身体进行日常清洁和保养,是保持个人卫生的基础环节。各种洗发水、香膏、乳液、染发剂,是可以当作药品使用的,也可以用来美容护肤。”郭喜锋介绍。
   古埃及人的眼影是用铅矿和墨绿的孔雀石与水或树脂混合成的,涂在眼睛四周可以抵抗刺眼的阳光。再来猜猜古埃及人的口红是用什么做的?红色的赭石,是一种矿物质。
   服饰方面,古埃及人最爱穿紧身长衫,还是“V”字领,特别时尚。“他们一般都是光着脚,只有皇室成员和贵族会经常穿着凉鞋。”郭喜锋说。
   除了以上介绍,展览中还有很多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等待游客自己去揭秘。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董元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