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7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核桃树下种黄芩村民们尝到甜头

  人物:35岁李勇
   标签:中阳县高崖头村第一书记
   致富秘籍:建立《入户了解及村民反映问题台账》;收集电子照片信息,建立村民电子档案;把原先村里核桃树下种植的杂粮换成了黄芩,黄芩地扩展到了1240亩。
  
  本报记者 王薇
   对于中阳县来说,2017年是整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一年。由于家庭原因,高崖头村原第一书记返回了原单位。就在大家面临脱贫的严峻考验和各项工作严重滞后的现状时,金罗镇劳动保障所所长35岁的李勇接受了安排,挑起了这里第一书记的重担。
   高崖头村距离暖泉镇政府3公里。李勇来到这里后,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立足于村庄实际,积极投入到了驻村帮扶工作当中,让高崖头村的经济发展初见成效,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建立电子档案
   高崖头村现有86户脱贫,去年的贫困发生率仅为0.47%,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已达到5.93万元,达到了村集体经济的“破零”标准。1240亩核桃林全部纳入核桃提质增效项目,涉及贫困户57户136人。
   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李勇吃住在村里,忙起来时常顾不上回家。村里取暖设备少,冬天感冒、扁桃体发炎对于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对此,他笑笑说:“多喝水扛过去就行了。”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刚到村不了解情况时,他每天坚持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致贫原因、住址等各方面信息。每家贫困户,他都至少去过两次。一旦发现有帮扶不完善的情况,他就会及时与责任人沟通,提醒对方尽快改进。
   “睡觉少怕啥,不是有一句名言吗,生前何必久睡,死后亦可长眠,所以要多干事少睡觉。”李勇打趣道。在他的家中,有一个工作繁忙的妻子,还有一个总问他什么时候回来的儿子。尽管觉得对不起家人,但他还是选择了不放弃身边的村民。
   来到村里的这段时间,他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不但全心全意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还建立了《入户了解及村民反映问题台账》、村民基本信息电子照片档案。“村委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这无形中给村民增加了负担。我发现情况后,开始不断收集电子照片信息,逐步建立了村民电子档案,以方便了今后的工作。”李勇说。
  发展黄芩种植
   到村后,李勇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立足于村庄实际,积极投身到了驻村帮扶工作中。
   高崖头村共有293户、831人,其中低保户32户52人、残疾人23人、五保户3人、高龄老年人7人。全村拥有1899.5亩退耕还林地、1240亩核桃林、110.5余亩耕地。其中,黄芩是村里的第一大特色产业。
   黄芩又名山茶根、土金茶根。它的肉质根茎肥厚、花丝扁平、花柱细长,生于向阳草坡、休荒地上,根可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可以治疗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胎动不安、高血压等。比起黄连,它的临床抗菌性更好。
   “黄芩项目从2016年就启动了,到现在为止,村里有225户人在种植它。”李勇说,原先核桃树下种植的是杂粮,可收益并不高,后来,大家把杂粮换成了黄芩,发现两者互不干扰,长势都很不错,“我组织过几次种植培训,如今,黄芩地扩展到了1240亩,一亩100斤,一斤能卖4元。”
  落实扶贫政策
   去年,中阳县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高崖头村利用产业扶贫激励资金,采用了“3X+4145”的产业发展模式,即通过县政府、企业帮扶和农民自筹的方式,帮助每个贫困对象筹集3000元以上的产业扶贫引导激励资金,并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确定核桃、猪、羊、牛、驴、鸡、食用菌、电商、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等其中一项作为主要产业,在全县选定具有良好信誉、一定产业规模、发展前景良好的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与其签订产业发展协议,以帮助自己实现产业脱贫。
   为了使这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常常在贫困户家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有些高龄老人听不清楚、理解不了,他会一遍遍重复。许多补贴申请都需要身份证、银行卡,为了减少大家办事的程序,他开始不断收集电子照片信息,逐步建立村民电子档案,在方便他人的同时也方便了自己。
   每次登门,李勇都要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村民张记元因病致贫,治疗花费较大,得知情况后,他多次入户讲解医疗惠民政策,帮助其办理报销医药费用;贫困户王云系的大女儿武婷婷正在读高中,星期天很少回家,他专程去学校看望孩子,并把100元塞到了她的手中;村民武林海的母亲上报医疗费用后一直无果,他及时去县农合中心咨询,并将结果反馈给对方……
   “我刚到这里没多久,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希望自己能尽更多的力,趁还年轻之时,多做一些有利于村民的事。”李勇说。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