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9日
临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苏芳

面对患者期待 我们不容疏忽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构筑山西卫生人才高地。
   苏 芳 女 ,1973年出生,副主任医师,1997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1年至今在临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2010年—2011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进修学习。先后发表医学论文多篇。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擅长:宫颈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月经不调紊乱,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妇科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和恶性肿瘤的诊治。宫腔占位,子宫内膜增生及不典型增生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4月26日,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苏芳却依然辗转在病房间。当天下午,她刚给一位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合并冠心病的65岁患者实施了手术,苏芳正在叮嘱患者的家属为患者按摩小腿预防静脉血栓。手机铃声一次次响起,电话那边是她山西医科大学的几个同学来到临汾约她一起晚餐,她对着手机苦笑着说:“别人不知道,你们都是当医生的难道不知道吗?按时上班由我们决定,下班那可就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了。”
  细心观察
   2010年,苏芳终于盼来了朝思暮想的机会,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进修学习。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苏芳像海绵吸水般汲取着知识,她将理论知识、临床实践和分析思考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锤炼思维方式,提高决策力,要求自己在给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中,有质量、适时宜地做出最正确的诊疗行为。北京学习归来后,苏芳回归到工作岗位,经过几年妇产科的实战,苏芳成为了优秀的妇产科医生。
   去年腊月,妇产科接诊了一位疤痕子宫的孕妇,孕妇系高龄,第一胎剖腹(婴儿未成活),这一次的怀孕全家老小都视为“珍宝”。完善术前准备后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大家都在积极地进行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麻醉,患者取仰卧位,忽然,细心的苏芳发现,孕妇的导尿管里出现了一丝丝红线,苏芳立即警觉起来,作为一名妇产科大夫,苏芳知道,疤痕子宫会增加子宫破裂的危险,子宫破裂是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威胁着母婴的安全,而现在产妇的导尿管里出现的这一丝丝红线,预示着产妇很有可能已经出现了先期的子宫破裂。苏芳迅速而沉着冷静地把一个臀位男婴娩出的同时,发现产妇的子宫已经在下段出现了破裂,怀揣着多年的妇产科经验,苏芳开始有条不紊地为产妇修复子宫。
   当护士报出“母婴平安”4个字,并把产妇和婴儿推出手术室的时候,苏芳却瘫倒在手术台旁边,额角沁出细密的冷汗。“后怕,真的后怕,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不是在手术室,如果自己没有留心导尿管里的那一丝丝红线,我自己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她说道。
  化险为夷
   “金内科,银外科,惊心动魄妇产科。”这句顺口溜的作者是在妇产科工作了18个年头的苏芳,她说,她愿意在这惊心动魄的妇产科“战斗”一辈子,把每一次惊心动魄都化险为夷,化为患者欣慰的笑容。
   医生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首先要有责任心,秉承一切为了患者,将理论知识、临床实践和分析思考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锤炼思维方式,提高决策力,这样才能有质量、适时宜地做出最正确的诊疗行为。
   有位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合并冠心病患者,65岁,绝经10+年,1月前出现阴道不规则淋漓出血。B超提示子宫内膜增厚,诊刮病理:子宫内膜复杂性增生,伴局灶不典型增生。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绝经后妇女一经发现,应积极手术治疗。患者5年前即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动脉管腔狭窄。家属对病人是否能接受手术一度犹豫,甚至考虑过放弃治疗。
   鉴于患者高龄和冠心病的特殊情况,特邀请到心血管内科、麻醉科多学科进行会诊,术前积极进行心脏功能评估、活动耐量评估、围手术期抗凝药物管理,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困难、危险和降低风险的策略都做了准备,并制定好详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苏芳多次就患者的检查项目、报告结果和家属分析、沟通,帮助患者及家属建立对疾病治疗的信心,患者及家属渐渐从开始的消极对待变为最终的全力配合。
   经过充分的评估,历经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且无并发症。术后,苏芳密切关注着患者的各项指标,术后6天顺利出院。“妇产科为女性和孕产妇健康保驾护航,我们的处理结果对每一个家庭、两个生命乃至子孙后代影响深远,患者期待值高,不可稍有疏忽和懈怠。”苏芳说。
  综合实力强
   临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创建于建院之时。全科共有医护人员97名,医师24名,其中高级职称医师9名,主治医师14名,研究生学历15名。目前开放床位106张,(年门诊量67000余例,年收住患者5600余例,手术例数3700余台)。
   目前可对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及多发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妇科内分泌疾病、盆底疾病、高危妊娠进行诊断及治疗,同时可对各种妇科肿瘤进行规范化治疗,可胜任妇科各种微创手术、盆底手术及妇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
   科室内床位周转快,工作高度紧张,在这种责任重、强度高的工作环境下,苏芳保证充分的医患沟通,疏导患者紧张、焦虑的心情,全面的病情评估,完善的诊疗方案,精准的术中操作和规范术后康复治疗等对保障医疗质量、确保手术安全和让患者满意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外科医师要严谨地掌握手术适应症,对生理构造了如指掌,术中操作精细,有处理应急情况的准备,避免打无准备的仗。”苏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