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18日

“孩子孝顺,我的每一天都是母亲节”

  红烧鱼、焖茄子、炒鸡蛋……5月12日中午,江苏省盐城高新区的一处出租房内,67岁的黄利干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把午饭准备好,等待着孩子们放学回来。
   黄奶奶家住在盐城市区,相距这里近10公里,出租房是女儿女婿的暂住地。“他俩工作都忙,很难照顾到正在上学的外孙和外孙女。我年龄大了,但洗衣烧饭还不成问题,能帮一把是一把。”黄奶奶说,女儿女婿不容易,抚养两个孩子,刚刚又贷款买了新房,压力很大。
   “多亏了妈妈。如果不是妈妈搭把手,我既要上班,又得带孩子,哪一样也做不好。”说起妈妈,黄奶奶的女儿徐红粉内心满是愧疚。为了照顾两个孩子,黄奶奶早起晚睡,家务基本不要女儿操心。不过,这两年,黄奶奶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了,高血糖、牙龈出血,头也不时作痛。“这都是妈妈为我们操劳的结果。”
   这一头,黄奶奶照顾着女儿一家;另一头,70多岁的老伴一个人在家里留守。“煮一锅饭要吃上几天,一个人也不买菜。”老伴不会照顾自己,白天分身无术的黄奶奶只能抽时间晚上回家。孩子们放学后,吃完晚饭做过作业,等女儿女婿都回来了,黄奶奶才踏上回家的路,夜晚的世纪大道路灯亮如白昼,“晚上车少,路上也比较安全。”骑一辆电动车,黄奶奶得开近半个小时才能到家。每次当她推开家门,老伴已经睡下了。虽然来回往返非常辛苦,但第二天能赶上给老伴做一顿可口的午饭,黄奶奶很欣慰。不过,午饭做好自己却来不及吃一口,还得再骑车赶到女儿家中,给孩子们准备饭菜。
   “为孩子们付出一点不算苦。”十年前,黄奶奶生活在农村,是个地道的农民。那时,老伴每天外出做工挣钱,养猪、种稻长麦,照顾子女,黄奶奶包揽了家里的一切事情。“孩子们懂事争气,再苦都有奔头。”现在,子女都已成家立业,黄奶奶仍然歇不下来,“看他们这么忙,哪个做父母的忍心袖手旁观?毕竟孩子们过好了,我们心情才能舒畅。”
   母亲节是哪一天,黄奶奶并不知道。外孙女说:“外婆烧的菜特别好吃,每天她不离左右地照顾我们,等我们长大了,也一定会报答她。”孩子的话让老人眉开眼笑:“孩子们个个孝顺,我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母亲节。”
  据新华报业网

时必须标明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