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25日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吴莉

实际行动换得患者尊重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吴莉 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曾先后获得太原市 “优秀护士”、“十佳护士”、“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太原市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曾有一位“结核性脑膜炎”的“三无”女患者,入院时浑身大、小便,多处压疮,散发出阵阵恶臭。为了给患者创造舒适感,吴莉带头为患者擦浴,护理期间曾多次遭到患者暴力。面对患者病痛的折磨,吴莉只是忍着委屈继续工作。渐渐地,吴莉的实际行动让阿姨的怨恨逐渐转变为信赖和感激,她说:“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你没有歧视我,还将我照顾得无畏不至,是你崇高的职业素养和微笑感动了我,是你的付出和关心让我找回了做人该有的尊严,以前阿姨有为难你的地方请多多担待。谢谢你,姑娘。”
  适应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承担着我省、太原市各类呼吸道传染病、胸部外科疾病、艾滋病和结核病的救治任务,是山西省、太原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定点救治医院,也是老百姓谈之色变的“非典医院”。可想而知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要接受多少异样的眼神。
   工作之初,吴莉带着这份职业所给予的神圣使命走进了医院,可映入眼帘的都是厚厚白口罩下的医务人员,当她与病人或家属进行谈话时,病人和家属也会不自觉地用手去遮挡口鼻,仿佛医护工作者才是那个生了病的人,随时会把疾病带给他们。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时心里都会有沮丧与受伤。但后来,吴莉渐渐理解了他们,对病人及家属的伤痛感同身受,虽然不能摘下口罩报以温暖的笑容,但是她还是用自己微笑的眼睛表达内心的真挚,让病人和家属减轻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由于重症医学科的特殊性及探视的限制,家属不能时刻陪在病人身边,每天早上来到病床旁,向患者问好开启了吴莉对患者一整天的陪伴。“您好啊!”“昨晚睡得好吗?现在感觉怎么样?”这些看来不经意的问候,实际上是专科护士对患者的一个综合评判,患者的回答可以使吴莉迅速判断出他的病情,从而根据需求给予最好的照顾。
   2013年9月,医院成功开展B超引导下的PICC置管技术。在前期技术开展过程中,吴莉克服重重困难,利用所有周末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在计划时间完成PICC置管及维护的系统学习,于2016年参加山西省第五届PICC新进展及资质培训班,取得PICC合格证书,现承担医院PICC的置管及维护工作。在吴莉的带领下,PICC置管静疗小分队正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专业护理服务团队。
  挑战
   2017年5月22日,刚准备下班的吴莉接到了即将接收一例H7N9病毒感染者的通知,她拿起电话平静地告诉家人因为忙需要加班,对于收治患者的病情只字未提,一来怕爱人担心,二来怕父母害怕。整理病房、准备抢救仪器、清点急救药品、穿上厚厚的隔离衣,一系列的工作紧张有序。“你害怕吗?”同事小声问。
   “说实话,不怕是假的,但真心顾不上,满脑子想的全都是即将到来的H7N9病毒感染的特殊患者。听说他气管插管了?听说上呼吸机了?听说他昏迷了?听说他血氧饱和度不好了?”吴莉默默为他担心着。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是当病情危重、已经昏迷的患者到来时,还是让吴莉感到震惊。“大叔,你要加油,我们会陪着您。”他虽然听不到,可是吴莉还是握着大叔满是老茧的手轻轻说着。在吴莉看来她只是想将这微薄的力量传递给他。
   在这朝夕相处的17天里,他们共同努力战胜了死神,战胜了H7N9病毒,吴莉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经过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和科学施救,省城第一例N7N9病毒感染者成功走出重症科。
  陪伴
   ICU是个特殊的科室,收治的都是病情危重的患者,护理任务繁重而紧张,然而,吴莉从不退缩。曾有一位“结核性脑膜炎”的“三无”女患者,入院时浑身大、小便,多处压疮,散发出阵阵恶臭。为了给患者创造舒适感,吴莉带头为患者擦浴。就在专心擦拭的时候,患者突然狠狠地扇了她一个耳光,一脸茫然的吴莉开口问道:“阿姨,您怎么了?哪里难受?还是我把您弄痛了?”患者却死死盯着她,一言未发。
   吴莉的眼里充满了委屈的泪水,她默默拿起毛巾继续工作,患者突然又一拳打在她的胳膊上。“要你多管闲事,我不用你管。”这回阿姨说话了,话语中充满了怨恨。原来常年病痛的折磨早已使阿姨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只想早早结束生命。吴莉强压着内心的委屈说:“您现在归我管了,所以我说了算,哪怕您找护士长投诉我,我也要把手里的活儿做完。”说完,继续忙着。随后几日,阿姨仍是对吴莉不理不睬,可是她却从阿姨的眼神里感觉到了细微的变化。渐渐地,吴莉的实际行动让阿姨的怨恨逐渐转变为信赖和感激,她说:“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你没有歧视我,还将我照顾的无畏不至,是你崇高的职业素养和微笑感动了我,是你的付出和关心让我找回了做人该有的尊严,以前阿姨有为难你的地方请多多担待。谢谢你,姑娘。”
   由于医院收治疾病范围的特殊性,很多患者都来自很远的乡下,舟车劳顿,一路下来已是疲惫不堪,而且有些患者的病情在乡下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到达医院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有一天晚上,科里收治了一个8岁大的患儿,因为脑膜炎和高热,急需输液补充液体,但患儿的母亲从乡下赶来,当时走得急,没来得急带钱,而患儿的父亲在外打工,还未赶到医院,患儿的妈妈着急得不停哭泣,吴莉一边安慰着她,一边到药房借药先为患儿进行液体治疗。患儿的父亲得知吴莉的行为后,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吴莉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更何况,帮助你的同时也让我获得了快乐。”一声谢谢足以让人感动,她也真正体味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ild/NMF26F; wv)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