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08日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护士 杨丽

平复患者情绪让治疗最佳化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
  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杨丽 女,2002年入职太原市妇幼保健院至今。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选择了护士就是选择了奉献。把苦和累留给自己,把快乐和舒心送给患者。”杨丽说。一名55岁的子宫全切患者,术后出现肠梗阻,在进行胃肠减压时,留置胃管被患者顶了出来,家属在旁边看到患者难受的样子说:“年龄这么大,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你要是不会下胃管,就不要在这儿逞强,去把你们的领导喊来。”杨丽和值班医生一边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胃肠减压的必要性,打消她们的顾虑,一边思考着下胃管的最好办法。
   杨丽沉着冷静地嘱咐患者下胃管时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项和每一个动作。终于,第二次下胃管成功了。患者连连点头表示感谢,家属也为自己刚刚的过激语言和行为表示歉意。
  关爱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16年如一日,杨丽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对待患者,视病人如亲人,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竭尽全力为病人解决各种困扰。她以爱心、耐心、关心、责任心为职业准则,把关爱、奉献、同情送给患者,用挚爱温暖病榻上的病人,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妇女姐妹。
   作为一名护士,杨丽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但也遭遇过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局面……一天夜班,有个聋哑患者,手术拔尿管后4个小时没有小便。看着病人紧张、难受的样子,当时家属又不在身边。杨丽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让患者听流水的声音,用手巾热敷患者的腹部,患者仍无法排出小便。她又轻轻地安慰患者,让患者不要紧张,不要担心和害怕,扶患者慢慢坐起来,为患者轻揉腹部,让患者紧紧依靠着自己,最终患者成功排尿。
   当杨丽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病房时,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双臂上留有大片抓痕,赶来的患者家属见到此情景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护士,今天真是麻烦您了,谢谢您。”杨丽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不用谢,没关系,这是我们护士应尽的职责。”
  奉献
   “选择了护士就是选择了奉献。把苦和累留给自己,把快乐和舒心送给患者。”杨丽说。
   前年妇科收治了一位阳曲县的病人,由于家庭贫困,加之长期不注意卫生,患者蓬头垢面、臭气熏天,医护人员为她进行治疗时,家属都不愿意伸手协助。见此情景,作为责任护士的杨丽主动帮助病人洗头、擦澡、为她更换衣服,不厌其烦为患者进行基础护理,随后她和护士长一起为这位特殊的患者精心制定出一套护理计划。一周后,当患者康复出院时,她激动地拉着杨丽的手说:“咱们医院的护士是真好,一点也没有看不起我们农村人,甚至比我们自家人都照顾得好。”
   一名55岁的子宫全切患者,术后Ⅲ日出现了严重的肠梗阻,根据病情需要立刻进行胃肠减压,留置胃管。但由于患者十分害怕拒绝下胃管,通过杨丽耐心讲解,患者才勉强答应。由于患者对石蜡油味道特别敏感,第一次胃管刚下到咽喉部时,患者就感到恶心难忍,胃管随之被患者顶了出来,家属在旁边看到患者难受的样子说:“年龄这么大,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你要是不会下胃管,就不要在这儿逞强,去把你们的领导喊来。”杨丽和值班医生一边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胃肠减压的必要性,打消她们的顾虑,一边思考着下胃管的最好办法。
   杨丽沉着冷静地嘱咐患者下胃管时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项和每一个动作。终于,第二次下胃管成功了。患者连连点头表示感谢,家属也为自己刚刚的过激语言和行为表示歉意。她微微笑了笑说:“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没关系,祝您早日康复。”接着又投入到下一项护理当中。
  钻研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我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为患者撒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我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在工作中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杨丽说,为了使自己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更扎实,更好地指导实践,她报名参加了中国医科大的护理专业。在学习期间,进一步掌握了更多的理论知识,对今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能给予更大的帮助。
   此外,杨丽分别于2014年参加了全省重症专科护士培训,并在省二院进行了实习,2015年在省妇幼进修学习临床护理管理,2016年在中心医院急诊科进修,学习临床急救相关知识。通过几次进修,熟练掌握各项护理常规和操作规程,能熟练应用现有抢救仪器,掌握较先进的护理理念。多次参加急危重症患者的管理和学习。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2016年代表医院参加太原市的护理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被医院多次评为优秀护士和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太原市第二界最美护士”称号,其间还发表了 《有效沟通在妇科护理学中的应用体会》等数篇论文。
  职能
   杨丽不仅认真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协助护士长搞好病区管理,而且还会做好下级护士及实习生的带教工作,言传身教,使护士们不仅掌握了护理技术,还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热情服务,争创佳绩,始终怀着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开展临床护理工作。每一个细节、每一项操作都力求完美,努力做到最好。杨丽积极推行整体化护理和亲情化服务,在做好护理操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健康宣教、医保农合政策宣教,并运用所学知识对一些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病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认真按照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基础护理工作,为患者梳头、剪指甲、翻身、拍背,患者深受感动。在专业护理方面,耐心做好妇科术前术后康复锻炼和出院指导。多年来从未发生任何护理差错。
   “在求真务实中认识自己,在开拓创新中完善自我”是杨丽不断追求的目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作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对同志和谐友善、取长补短;对患者热情周到、视如亲人。她始终恪尽职守,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严格执行行业道德规范,用熟练的操作技能、全面的专业知识、热情的态度一如既往地为患者服务。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