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12日

橄榄球

他 们 是 山 西 独 一 份 儿
  本报记者 弟姗
   6月10日18时,雨后初霁。山西大学校内操场上,我省唯一一支橄榄球队——太原晋卫军美式橄榄球队的队员们,开始了日常的训练。再过11天,他们将在太原与天津队进行一场较量。
   热身准备活动结束之后,三名队员扛起桩包,用右肩撞击,举着桩包的队员连退五六步,其余的12名队员排成三行,一名队员撞完后,后面的队员紧接而上。
   队里规定,每周三和周日晚上练习,“有时候仅一个撞击动作,每次都要连续练习一个多小时。”队员王泽龙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尽管王泽龙是球队里年纪最小的一员,但“晋卫军”却是他一手组建起来的。去年,王泽龙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回到山西后,坚持每周锻炼,不久,他认识了几个喜欢橄榄球的朋友,一起组建了“晋卫军”。经过一年,队伍人数不断增加,而观战团队更是高达200多人。
   去年,他们代表太原队与北京、郑州、天津等各地球队进行美式橄榄球比赛,凭借过硬的技战术夺得亚军。
   王泽龙认为,这项运动不像是很多人认为的,只有大块头才能参与,更需要的是“大智慧”。如果对方加速度冲过来时,这时候闪躲更容易受伤,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和技术撞击回去,这需要队员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晋卫军”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35人,在用人上一直就是这样分配的,身材较为壮实和力量较大的队员可以放到防守线和进攻线,身体灵活和速度快的队员可以打外接手。
   对于新手而言,一次训练下来,腰部、肩部、膝盖满身淤青。“以前大伙儿训练完,都堆在一起,比谁的淤青大。”王泽龙说,一年下来,受伤少了,训练更偏向各类技术层面,场上队形有上千种形式,为了能够灵活适应,他们当中的很多队员都是进攻、防守、外接手各个位置都要练习。
   “这是个团队协作游戏,对于山西喜欢橄榄球的人而言,都可以参与。”王泽龙认为,这项运动,参与者更能体验到其中的刺激,希望更多人加入,让山西橄榄球更有活力。

@